一带一路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线路达19条 辐射亚欧15国

2022-01-17 11:23:52

开行线路累计达19条 辐射亚欧15个国家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创新高

大湾区首趟跨境电商年货专列。 (广铁集团供图)

人民日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汪灵犀)记者近日从广铁集团获悉,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大幅增长,创下历史新高,全年开行385列、同比增长46.9%,开行线路累计达19条,共运送防疫、民生和产业链物资20.3万吨,辐射亚欧15个国家20余个城市。

2021年12月31日下午,随着一声响亮的长鸣,首列满载着10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的X8428次中欧班列从新建成的广州国际港缓缓驶出,预计15天后将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是粤港澳大湾区2021年开出的第385趟中欧班列。至此,2021年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3列、增幅46.9%,日均开行1趟以上;全年共计运送物资20.3万吨,其中口罩、药品、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3524万件,共计14.67万吨。

据广铁集团货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新增了“广州—波兰马拉舍维奇”“广州—乌克兰敖德萨”“东莞—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深圳—老挝万象”等多条线路,“朋友圈”队伍不断扩大。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自2013年首开以来,开行频率从最初的每周1趟提升到如今的日均1趟以上;货物种类从最初主要服务电子产业到目前涵盖数码产品、家用电器、纺织服饰等上千种产品,开行线路越来越多,班次越来越密,覆盖城市越来越广,助力大湾区及周边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向世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1月17日 第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