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刘星:智慧农业让消费者更安心

2022-06-02 12:52:44

刘星:智慧农业让消费者更安心

五家渠讯(吴秋静、潘真真)“扫一下二维码,就能通过直播平台让消费者看到大棚里的甜瓜生长过程中的全部农事信息……刘星向笔者介绍道。这样的智慧农业在提升产品信任度的同时,也让“新农人”刘星在六师一〇三团有了广阔的施展平台。

微信截图_20220601172054.jpg

刘星向笔者介绍甜瓜质量追溯系统。

刘星是一〇三团十二连党支部书记,也是五家渠甜瓜协会的会长,这几天,他正在为400亩甜瓜地加装智能监控,完善他创建的甜瓜质量追溯系统,实现智慧农业种植。像这样的智能监控在这个大棚里共有四个,分布在棚内不同方位和角度,在甜瓜生长和农事各环节全过程进行监管和追溯,实现甜瓜从田间到舌尖的全透明,让消费者更安心。

微信截图_20220601171723.jpg

刘星智能监控甜瓜质量追溯系统二维码。

刘星说:“在消费者扫码就能了解甜瓜市场全部过程的同时,通过智能监控我们也可以实时查看棚里的实施情况,对种植户是否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食品管理种植进行严格监管,达到内强的品质,外塑形象。”

微信截图_20220601171823.jpg

刘星正在完善甜瓜质量追溯系统,实现智慧农业种植。

据了解,甜瓜质量追溯系统从2019年开始建立,从刚开始基础条田档案到现在全天候智能监控,探索出了一条以“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订单+职工”的一体化销售模式。刘星通过“慧眼”监管为群众提供免费技术服务,与此同时,他带领的合作社还积极拓展业务,与京东、邮政合作,帮着职工线上销售甜瓜。近三年来,累计为职工签订甜瓜订单2048亩,每亩甜瓜平均订购价3500元,亩利润达1700元。

微信截图_20220601171705.jpg

工人正在大棚里管理甜瓜。

今年,刘星的甜瓜协会还成功申报了兵团地理标志运用项目25万元专项资金,关于未来,他也有着新的构想,让智慧农业在这片大地上生根发芽。

刘星说:“我们将用好这笔专项资金,大力发展甜瓜产业,智慧农业做得更好,发挥新农人的作用,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