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杨吴秀: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2022-06-08 17:22:52

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素凡

杨吴秀辅导孩子们剪纸(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素凡 提供

在八师石河子市向阳街道二十三号小区,没有人不认识杨吴秀。组织社区文体活动、维持小区环境卫生,陪“老伙伴”聊天、买菜,今年75岁的杨吴秀,精神头十足。

“别看我岁数大,身体好着呢。”杨吴秀高兴地说,“我平时没事在小区转的时候,看到有些上了岁数,腿脚不方便的人,我还能帮他们拎拎菜。”

“杨阿姨退休后一直就在小区做志愿者,到今年已经有16年了。”向阳街道二十三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何峰说。

“小区就是我家,只要小区有需要,作为党员我义不容辞。”杨吴秀说。大到维持小区秩序,小到邻里纠纷,哪里有需要,杨吴秀就去哪里。用她的话来说,自己就是“爱管闲事儿”。在居民眼中,杨吴秀是热心肠的长辈。在杨吴秀心里,让她牵肠挂肚的还有小区里的“老伙伴”。

2007年,刚退休的杨吴秀开始在小区组织退休居民开展休闲娱乐活动,先后组建了腰鼓队、模特队、管弦乐队等14支文化宣传队,参与人数达200多人,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

在小区文化活动中心手工室,桌子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卷纸画,这些画色彩斑斓、栩栩如生。很难想象,这是一群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创作的。

跳舞、做手工、打腰鼓,在杨吴秀的带领下,小区退休居民的休闲生活多姿又多彩。

“每次他们出去表演,都能收获满满的好评,说他们的表演不仅动作整齐,还很有精气神。听到这些评价,我很自豪。”杨吴秀骄傲地说。

“杨阿姨非常支持我们社区的工作,每次需要志愿者的时候,她都会叫上宣传队的叔叔阿姨一起来帮忙,十分尽心。”何峰说。

日常排练、参加演出、为社区做志愿服务。在杨吴秀的号召下,社区的退休居民过上了老有所乐的生活。

平凡的善举,汇聚在一起就是信心和力量。今年5月,杨吴秀被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对她来说,这既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也是动力。“我很荣幸能被授予这个称号,以后我会继续发挥余热,为小区、为我的‘老伙伴’们多做好事!”

《兵团日报》(2022年6月8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