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一师阿拉尔市:社区“网红”服务群众

2022-06-08 17:22:52

社区“网红”服务群众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常驻记者张涛

3eca75ff-1278-49ca-ad6d-bc147c760cb1.jpg.jpg

5月28日,一师阿拉尔市青松路街道阳光社区志愿者杨根绪为辖区孩子上书法课。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摄

“你别看我年纪大,其实我也是一名志愿者。”5月28日,记者和一师阿拉尔市青松路街道阳光社区(以下简称阳光社区)志愿者们一起来到居民杨正荣家时,她告诉记者。

杨正荣今年70岁,由于行动不便,社区志愿者一直是她家中的常客。他们不定期来老人家中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

看着社区志愿服务队一天天壮大,杨正荣也报名当起了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她还主动担任起楼栋长的职责,尽己所能为大家服务。

“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我在享受服务的同时,也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这让我感觉很充实。”杨正荣笑着说。

在阳光社区,这样的志愿服务无处不在——修复居民楼里因漏水损坏的墙面,清理辖区道路、绿化林带的垃圾,整理乱停放的非机动车……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

1300多人,这是阳光社区注册志愿者的人数,占阳光社区常住人口的62%。“实际人数远不止这些,在阳光社区,几乎每一名职工群众都是志愿者。”阳光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世华说。

“有时间就做志愿者”成为一种风尚,“当志愿者是种光荣”成为一种理念,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阳光社区的一张名片。2021年,阳光社区开展了140多次志愿服务,参与志愿者超过1000人,服务辖区居民群众12000余人次,“志愿红”已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阳光社区辖区内小区少、建材市场多,每季度组织开展“敲锣打鼓送荣誉”“消防知识进万家”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有54家商户被评为文明商户。

“我们通过开展‘敲锣打鼓送荣誉’活动,评选出文明诚信商户,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王世华告诉记者。

在阳光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上到五六十岁的退休职工,下到七八岁的在校学生,他们各尽所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遇事冲锋在前,倾力服务群众,已成社区的一张靓丽名片,一抹抹“志愿红”成为社区最受欢迎的“网红”。

《兵团日报》(2022年6月8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