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学习平台要闻
二师:“五绿”富民强团 润泽宜居生态

2022-06-25 13:55:37

二师:“五绿”富民强团 润泽宜居生态

杨 君

夏日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五团,空气清新、天空湛蓝,整齐划一的防护林像卫士一样挺立在条田边,果园里的苹果树、西梅树郁郁葱葱,一幅乡村振兴美丽图景铺展开来。

见缝植绿,效益实现1+1>2

“这片新植的青杨林长得真不错,黄豆也长得好,今年黄豆收入可增加近10万元。”6月6日,二十五团三连职工刘能勤笑着向笔者介绍。

2021年,勤劳能干的刘能勤看中了承包种植田间防护林的商机,连续两年在4个连队种植了380亩青杨林。

土地是有限的,如何才能管好、用活每一块绿地?团场在严格落实林长制,加强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动起了向林地要“金”的想法。

在连队党支部的带动下,一开春,刘能勤就带头在林地里套种了黄豆和苜蓿。

“黄豆每亩收入1900多元,还有固氮作用。”扳着手指算完林下种植经济账的刘能勤笑眯眯地说着种植黄豆的好处,“什么都比不上增加土壤肥沃程度重要。”

近年来,二师二十五团党委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充分挖掘有效土地资源,在“增绿、管绿、护绿、活绿、用绿”上下功夫,持续提升连队、道路、农田林网绿化率。2021年至2022年,全团植树造林达39万余株,1531亩新植林全部完成高标准林床整治。

今年春天,二十五团各连队职工在保证树苗成活率的同时,分别在694亩适宜农作物生长的防风林中套种了大豆、苜蓿、甜菜等经济作物,预计年增收近百万元。

“明年,我们还要在林下试种中草药,提高土地利用率,向林地要收入、要效益。”二十五团副团长郑林说。

科学管护,溜达鸡“刨”出果品新身价

走进二十五团五连的蜜脆苹果园,一株株苹果树郁郁葱葱,一大群公鸡在果园里刨食,苦苦菜、蒲公英、马齿苋、蚯蚓、菜青虫……这些平时不起眼的野菜、小虫都是鸡群眼中的美食。

“我们放养了5000只土公鸡,现在园子里草不用锄,药也不用打,鸡粪还能培肥地力,太划算了!”蜜脆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连秀峰告诉笔者。

近年来,二十五团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现在近5700亩特色果品种植园正处于盛果期。林下养殖推动了林业立体经济发展,生态鸡、生态鸭的健康成长促进了生态绿色林果业的良性发展。

“我们不仅在果园里养鸡、养鸭、养鹅,还准备建设10余座星空房,发展田园综合体,带领职工群众共同走上致富路。”连秀峰目光炯炯地说。

优化环境,收获鲜花与甜蜜

“我每天都在路边散步,这里树多、空气好,特别舒服。”金色的朝阳下,二十五团居民雷全胜一边在该团西海大道上健步走,一边高兴地说。

走进二十五团,10公里长的西海大道两边,海棠树、桃树、杏树、桑葚树等树木长势茂盛。春天,桃花、杏花、海棠花次第开放;秋天,各种水果盛宴让你在品尝甜蜜的同时,还能切身感受到团场人的热情好客。

据了解,二十五团城镇管理服务中心对辖区近2.2万株景观树木实施精细化养护管理,形成了良好的绿化美化效果。

雷全胜说:“每天早晚,散步、跑步的人特别多,新鲜的空气令人舒适。”

点绿成景、线绿成林、面绿成屏。人均近2.5亩的绿化面积,优化了空气,让二十五团成为了一个天然大氧吧,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环境美了,来团场度假游玩的人也多了,在林子里摘桑葚、拔野菜、采蘑菇的人也越来越多。”郑林介绍说。

二师二十五团党委在抓“五绿”促“连队经济”工作中不断创新思维,带动全团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绿色生态持续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绿色已成为团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