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李新民:初心不改,他用铁人精神打造“中国名片”

2022-06-26 19:31:30

“大庆新铁人”李新民:初心不改,他用铁人精神打造“中国名片”

新华社记者陈聪、杨喆

来到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门前的铁人花岗岩雕像沉默不语。馆里的展品好像在诉说着他的夙愿:“把井打到国外去。”

继承王进喜的遗愿,为国寻油32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庆第三代铁人李新民的初心不改,即便在遥远的海外,信念也从未动摇。

2010年,李新民在伊拉克一处井场内。(资料照片)

个子不高,一身石油工人服,一顶白色安全帽,说话有力,举止干脆利落,这就是李新民。

70多年前,王进喜在玉门油田当石油工人。他经常干完一个班次又上井场跟着下一个班次的工友接着干。1990年,刚到1205钻井队参加工作的李新民如出一辙,经常下班后还在井上,不断观察和琢磨。他把自己当成学生,把全队的人当成师傅,不懂就问,不会就练。

李新民在大庆油田工作中。(资料照片)

不到半年,李新民就全面掌握了井队6个操作岗位的技能。1205钻井队光辉的历史和身边优秀党员的作为一直激励着李新民,他说,在1205队,追求进步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责任。入队之后,他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有同事说,李新民身上“铁人”的影子,就是在那时候显露出来的。

李新民那时工作的时代,1205钻井队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并不比王进喜当年小。随着大庆油田钻井难度不断加大,李新民带领1205钻井队突破水淹层钻井的禁区,创出打丛式井的高水平,打出了许多“复杂井”“疑难井”。

李新民在大庆油田工作中。(资料照片)

2006年2月21日,李新民率GW1205钻井队第一次飞抵海外,来到苏丹首都喀土穆。刚落地不久,他就赶到苏丹港,查看钻井设备到了没有,打听清关需要多长时间。

王进喜挑战的是自然,李新民挑战的是市场。1205钻井队虽然在国内名气大,但当地并不了解他们,也没人想把任务给他们。得知当地想找一支能“挑大梁”的钻井队承担任务后,李新民马上找甲方提出打井意愿,并送去了对这口井的分析和全队所有人的请战书。

面对如此诚恳的请求,甲方作业部负责人很惊讶。他告诉李新民,这口井风险很大,几支经验丰富的钻井队都还在犹豫。李新民当即就说:“这活儿我敢接,我们能行!”

打这种水平井,在地质情况很熟悉的大庆难度都很大,被喻为“在千米地下穿针引线”。李新民知道,这口井的成败,事关队伍在海外的地位和荣誉。

于是,李新民和队员们细致规划,梳理出20多条操作要领。一开钻,全队紧盯每一个操作和参数,最终提前11天完成钻井。这口井成为中石油海外市场的“功勋井”,也成为1205钻井队亮相海外的名片。

始简毕巨。在苏丹5年时间里,海外1205钻井队共创出23项当地纪录,两次获得代表苏丹钻井最高荣誉的“钻井杯”。

2006年,李新民(左二)在苏丹指导雇员工作。(资料照片)

201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授予李新民“大庆新铁人”荣誉称号。2016年,他又加入大庆油田中东分公司开拓中东市场,一年内实现合同额同比增加两倍以上,5年内实现签约合同额新突破。

在海外打井,困难很多。在多个国家的驻地,李新民和队员只能在两个足球场大小的范围活动,眼前是铁丝网、身后是警戒线,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但李新民的干劲从未因此气馁。

“在海外,我们的队员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党组织就是我们坚强的堡垒,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党员永远要冲在最前面。”李新民说。

“铁人”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位位奔赴海外的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今大庆油田海外权益产量已达千万吨级规模,形成了“稳油增气、内外并举”的新格局。

2006年,李新民(左)在苏丹指导雇员工作。(资料照片)

从把标杆立在祁连山上的王进喜,到勇攀石油科技高峰的王启民,再到把中国石油名片亮相海外的李新民,铁人精神穿越时空,依然熠熠生辉。

如今,作为大庆油田国际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李新民正带领他的伙伴们在为大庆油田实现更高质量“走出去”、用质量与信誉赢得海外市场,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重担在肩,但我信心十足。能为祖国献石油,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骄傲。”李新民说。

新华社哈尔滨6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