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里程碑!中欧班列(重庆)重箱折列“破万”

2022-07-15 18:47:26

里程碑!中欧班列(重庆)重箱折列“破万”

这是七月十一日在德国杜伊斯堡市拍摄的中欧班列(重庆)第10000列重箱折列接车仪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任鹏飞 摄

新华社德国杜伊斯堡电(记者单玮怡、朱晟)在德国杜伊斯堡市DIT场站,一个个标有“中欧班列”的集装箱被机械臂夹起,整齐码放,等待下一步运输。这些集装箱来自中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中欧班列(重庆)的第10000列重箱折列(即41个40尺重箱折算为1个折算列),满载着货物,更承载着中欧发展的动能。

2011年3月,从中国重庆直达德国杜伊斯堡的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正式开通运营,到如今迎来第10000列重箱折列,中欧班列已成为中国与德国、中国与欧洲合作发展的重要桥梁。

释放物流枢纽潜力

位于“德国工业心脏”鲁尔区的杜伊斯堡市是欧洲最大的内陆港城市,欧洲中部的铁路、水路和公路交通枢纽,集“煤矿、钢铁、港口”三大特点于一身。杜伊斯堡经历产业转型后,自钢铁之都转变为运输港口城市。近年来,面对竞争压力和能源转型挑战,杜伊斯堡遭遇发展瓶颈,期待释放潜力。

中欧班列的到来为杜伊斯堡增添活力。杜伊斯堡与重庆、武汉、西安、深圳等中国多地连通,中欧班列带来的多元化商品和中间产品,有效拉动当地交通运输、仓储、批发零售、租赁商业和服务业需求。

根据德国杜伊斯堡港口集团数据,2021年,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9%,净利润增长超30%。其中,与中国相关业务持续发展,当年往返于杜伊斯堡和中国城市之间的中欧班列达到单周最高70列,创下杜伊斯堡港中欧班列运输量新纪录。

杜伊斯堡港口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库斯·班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班列发展迅速,势头良好。德中之间的成功合作令双方均受益,期待今后双方不断拓展合作。

连通中欧作用凸显

随着中国与欧洲国家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杜伊斯堡正逐步打造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通道。

中欧班列促进了杜伊斯堡的商业投资、人文旅游,并提升了其国际知名度。杜伊斯堡将自身定位为中国通往德国的门户和德国了解中国的窗口。杜伊斯堡市政府中国事务专员马库斯·托伊贝尔对记者说,2014年至今,在杜伊斯堡落户的中国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如今有超过百家中国企业在此发展。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中国留学生和蓬勃发展的中式餐馆,为这座德国城市带来更多中国元素,也奠定了相互了解的基石。

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安德烈娅在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报了中文课,她说:“中文很难学,但很有意思。我能听明白中国同事的话,感觉很棒。”

辐射效应带动发展

中欧班列在杜伊斯堡多年深耕厚植,不仅推动杜伊斯堡由工业向服务业城市转型,更推动周边地区发展。

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李远说,中欧班列显著带动辐射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中欧班列既能带来经济发展相关的直接就业,又帮助当地企业与海外市场有效对接,创造了内陆城市难以获取的商机。

数据显示,中欧班列不仅创造了劳动力向节点城市杜伊斯堡的汇聚,更具有正向的辐射效应,杜伊斯堡相邻区域的就业率也相应增高。

李远介绍,由于贸易和运输成本高,作为内陆城市的杜伊斯堡原本不具有汽车整车出口的优势。中欧班列(重庆)开通平行进口汽车专列的线路,可以直接从欧洲腹地到达中国,相比海运和陆运大大节省转运时间和成本。中欧班列在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吸引了许多中德企业合作开发商机。

风驰电掣,通行万里。中欧班列不仅仅是贸易线路,更是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杜伊斯堡及沿线欧洲节点“搭乘”中欧班列后,中欧合作驶入快车道,奔向更繁荣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