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兵团
兵团旅游业跑出“加速度”

2022-07-21 12:21:16

盛夏时节,兵团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热情迎接八方游客——

兵团旅游业跑出“加速度”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珺

7月18日,游客在六师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游玩。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华北 摄

7月12日,游客在十二师新疆游客集散中心后备厢集市选购商品。 于慧慧 摄

7月18日,游客在二师铁门关市雁鸣湖百日菊花海赏花拍照。栗卫平 摄

7月19日,游客在七师一二三团荷花公园欣赏美景。兵团日报常驻记者张西安 通讯员宋玉龙 摄

夏季是新疆旅游的传统旺季。今年6月以来,一系列疫情防控精准化措施出台,文旅产业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新疆游热度迅速上升,成为全国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之一。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兵团文化和旅游市场表现如何?

记者从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刚刚过去的古尔邦节假期,兵团接待游客109.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增长9.45%和13.18%。

总体上看,古尔邦节假期,兵团文化和旅游市场以“微旅游”“微度假”的就地近程游为主,旅游消费主要集中在“食、购、行”领域。红色研学旅游、乡村旅游、城市夜经济成为假日旅游热点。其中,自驾自助游成为主流,占比达到76.52%。

节庆活动精彩纷呈

7月15日至7月17日,一师十六团举办塔河源荷花文化旅游节。旅游节期间,游客不仅可以参观老一营红色教育基地展馆,体验军垦战士生活,聆听兵团故事,感受兵团精神,还可以钓小龙虾、品尝特色美食,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参加。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何广兴说:“带着孩子一起体验垂钓乐趣,感受乡村美丽风光,十分惬意。”

7月以来,兵团各师市、团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以节聚客,极大地提升了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一师阿拉尔市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开展沙漠竞技和探险活动,祥龙湖旅游景区举办“塔河第一炉、诚邀天下客”系列活动;二师二十一团举办首届风吹麦浪摄影节,三○团举办“缤纷夏日、七彩双丰”钓鱼节;三师图木舒克市在永安湖风景区承办兵团全民健身运动会健步走活动;四师可克达拉市举办音乐美食节,开通印象·可克达拉观光火车,城市旅游人气不断上涨;七师胡杨河市举办“携手共庆古尔邦 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23场;九师开展“润疆行 心连心”活动,包括慰问演出、学术讲座、文化交流等22场活动;十师北屯市举办第九届职工文艺汇演暨“额尔齐斯文化艺术节—‘北屯之韵’广场文化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十二师举办“会动的清明上河图”、“唐·街”唐文化主题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相约丝路云端牧场·畅游魅力西山”等系列活动。

一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的举办,掀起了兵团文旅消费热潮,进一步激发了文化旅游市场活力。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在消费需求升级的大背景下,游客更加注重旅游消费活动的体验性和参与性,文旅融合的产品备受游客青睐。

记者在八师石河子市戈壁印象文化和旅游园看到,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聆听讲解员讲述兵团工业发展历程,参观老厂房,沉浸式体验老一辈兵团人屯垦戍边、艰苦创业的生活。据了解,古尔邦节假期,戈壁印象文化和旅游园实现旅游收入20多万元。

红色研学游持续升温,为兵团文化旅游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假日期间,一师阿拉尔市推出《三五九旅是模范》红色研学、篝火晚会等活动,接待游客3万人次;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师生研学团来到十师一八五团白沙湖景区,体验红色旅游,感受兵团精神;十四师四十七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老兵村接待旅游团队17个、游客348人次。

古尔邦节假期,很多游客选择带上家人、约上好友来到团场、连队,亲近自然,品尝特色美食,享受悠闲时光。

入夏以来,一师十团云燕山庄、十三团幸福驿站等农家乐深受游客欢迎,客流较日常增加50%;二师二十五团蟠桃园和西瓜园,二十七团山楂风情园,二十九团羊角蜜、西瓜、番茄、辣椒基地等乡村旅游景点成为周边县市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六师五家渠市举办“依依芳草情 一起向未来”文化艺术节、一○五团举办西瓜节,一系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八师一二一团、一三四团、一四三团开展“团场甜蜜之旅”活动,增设游客停靠点、“瓜田打卡”拍照标识,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十师北屯市一八八团千亩桃园吸引游客前来观美景、品美食,体验采摘乐趣;十二师推出各类乡村旅游产品,受到游客青睐;十三师红星一场新星高科、花贝花市、水天一色文旅消费区,柳树泉农场、红山农场多个农家乐吸引游客前来休闲纳凉,感受夏日里的凉意。

夜经济活力涌动

城市夜间经济,是展示城市夜间繁华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是城市活力的重要载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兵团各师市、团场通过培育文旅消费集群、深挖特色文旅资源等方式,打造夜间休闲旅游品牌,夜间消费供给正变得越来越精彩纷呈。

一师阿拉尔市塔河美食广场、领先商业街夜市、天汇商贸城夜市等正常开放,点燃阿拉尔夜间经济;四师可克达拉市网红集装箱夜市,平均每天吸引1000余人前来消费;七师胡杨河市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带火夜经济,其中,上东湖美食城、丽枫星空不夜城、升隆广场等夜市每天吸引5000余人次。

数据显示,十二师新疆游客集散中心潮娱街区、头屯河谷森林公园“唐·街”夜市、新天润美食天街、五一农场星光夜市等地,古尔邦节假期接待游客10.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3.6万元。

夜经济展现活力,更多的商家乘此东风,在发掘夜经济潜力上“动足脑筋”,觅得更多“夜购”商机。

据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古尔邦节假期,兵团文化和旅游系统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秩序执法检查,共检查A级旅游景区35家次、旅行社68家次、星级旅游饭店27家次、娱乐场所172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25家次、公共文化场馆34家次。兵团景区景点、宾馆饭店、餐饮娱乐等旅游场所总体秩序良好,未发生涉旅安全事故。

当下的兵团,旅游业“暖风”劲吹,从业者信心强、底气足,正以兵团旅游发展的新气象展示壮美兵团的新形象。

《兵团日报》(2022年07月21日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