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网评
胡杨网评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2-07-22 10:44:05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考察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九

胡杨网评论员

7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参观时指出,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讲清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重要成员。7月1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后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过程,就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是各民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智聚力的过程。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扎实做好新疆各项工作,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必须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用法治思维做好民族工作。在法治思维支撑下,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民族工作,依法保障各族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构建新疆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充分展现兵团担当,履行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以具有兵团特色的中华文化符号、中华民族形象为载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在新疆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履行兵团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功能,形成新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生动局面。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新疆工作各方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