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兵团
看一师阿拉尔市如何加速推进交通建设

2022-07-28 13:07:29

好生活在“路”上

——看一师阿拉尔市如何加速推进交通建设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运行中的阿拉尔市智慧交通指挥中心(摄于7月26日)。黄月天 摄

一师阿拉尔市塔里木河大桥(二桥)至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大道施工现场(摄于6月10日)。兵团日报常驻记者张涛 摄

1月10日,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通运营,图为一辆即将开出的货运列车。潘许 摄

“现在一师阿拉尔市的交通太便利了,又是火车又是飞机的,我们老年人还可以免费坐公交车呢!”7月21日,谈起师市这几年的交通发展,77岁的张华英老人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阿克苏至阿拉尔的铁路(以下简称阿阿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半年多了,阿拉尔塔里木机场通航也一个多月了……今年以来,一批交通运输重大工程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不仅为一师阿拉尔市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速,还为一师阿拉尔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交通活力。

构建大交通格局

“现在在阿拉尔就可以坐飞机去往乌鲁木齐了,我开展业务方便多了。”新疆台沃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开玉说。

6月16日,阿拉尔塔里木机场正式通航,一师阿拉尔市空地一体、东联西出的大交通格局正式建成。

这座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机场,对一师阿拉尔市的功能发挥和产业集聚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机场的通航拉开了一师阿拉尔市航空产业、临空经济的发展序幕。

据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副总经理康雄介绍,截至7月16日,该机场已累计起降航班202架次,旅客吞吐量约1.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约1.6吨。

1月10日,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补足了一师阿拉尔市交通发展的重要一环。

7月19日,新疆阿塔铁路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靳忠理说:“阿阿铁路自开通运营以来,截至当日,共计运输旅客14.3万多人次,日均运输旅客约770人次。”

此外,为促进旅游业发展,阿阿铁路近两个月开通了旅游专线,6月初至7月中旬已累计接发旅游专列10多列,发送旅客3000多人次。

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是立体交通的基础,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一师阿拉尔市现在拥有各级公路约3660公里。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100亿元,已初步形成由“阿和”“阿图”“阿塔”“玉阿”“阿沙”“阿拉尔至塔中”6条对外联通的重要公路骨架。截至目前,全师市各团均实现二级公路连接,所有连级单位均实现通公路、通油路,职工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一师五团至一师阿拉尔市的一级公路完工通车,彻底结束了一师阿拉尔市没有高等级公路和立交桥的历史。

升级公共交通服务

夏日的一师阿拉尔市路畅车欢。驱车行驶在刚刚养护完的阿拉尔至塔中公路上,看到路面宽阔平整,两旁的防护栏、边沟、交通标识等一应俱全。“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的,既不安全也不美观,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指着家门口的硬化路,一师阿拉尔市托喀依乡喀尔墩村村民依米尔江·孜亚吾东开心地说。

依米尔江·孜亚吾东经营着一家农家乐,这几年乡村路况持续好转,他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增进民生福祉的主要抓手,聚焦产业发展需要和职工群众生活需求,落实抓好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工作,努力铺就一条条民生之路。2021年,一师阿拉尔市农村公路改建、新建34.66公里,项目全部采用四级公路标准,以老路补强改建为主,今年6月底所有路段基本全部完工通车。

2021年,一师阿拉尔市荣获“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称号。截至目前,一师阿拉尔市所有连级单位都通上了柏油路,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

建好公路只是第一步,管理好、养护好公路同样关键。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公路养护中的运用,建设畅通、高效、安全、和谐的公路,为师市经济发展提供了交通运输保障。

与此同时,一师阿拉尔市在公共交通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能力,方便职工群众出行。

在阿拉尔塔里木机场通航的同时,阿拉尔市塔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开通了从一师阿拉尔市文化馆到阿拉尔塔里木机场的机场快线,快线全长19公里,沿途共设4个站点,票价为每人每次10元。同时,该公司加大对公交车辆的投放量,今年投资1500万元新购买20辆新能源公交车,已全部投放使用。

新增出租运力,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出行需求。今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新投放出租车45辆,同时,不断规范出租车经营服务行为,统筹兼顾乘客、驾驶员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一条条乡村道路的建成,一辆辆公交车的投放使用,让一师阿拉尔市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初步建成立体交通枢纽

近日,一师阿拉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开展“流动车管所”下团场活动。对辖区内七团、八团、十三团、十四团、十六团等由于路途遥远不方便办理业务的职工群众进行上门服务。

此次“流动车管所”下团场活动共计对450余辆摩托车进行注册登记,服务职工群众3000余人次。

为积极做好交通运输建设工作,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不断优化完善交通指挥系统,扎实开展“隐患清零”“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行业治理提质增效,质安监管成效显著。

一师阿拉尔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伦金告诉记者:“我们投入1400万元打造了阿拉尔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市民在家就可以知道师市公交车运行情况,在家就可以呼叫出租车。”

据介绍,该智慧交通指挥中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应急处置指挥、公交智能调度、主动安全驾驶、交通出行APP、客流统计分析等一系列系统及设施。该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已于今年6月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一师阿拉尔市综合交通运行体系的互联互通和应急处置远程指挥,全面提高了交通状态监测能力、交通事件处置能力和效率。

一支支执法队伍深入大街小巷,及时了解区域动态,实时监测交通情况。

今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采取春节、“五一”、端午节等节前安全生产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检查车辆 900多辆次,检查人员1800多人次,检查企业28多家次,发现1100多个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200多份,现整改完成率已达 97.4%。通过专项整治,师市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随着一师阿拉尔市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塔里木河畔,一辆辆汽车在公路上飞驰;一架架飞机在天空中翱翔;一列列火车在铁轨上加速前行。立体交通枢纽初步建成,成为一师阿拉尔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兵团日报》(2022年07月28日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