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兵团
解析兵团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

2022-08-03 16:12:32

承压而上 稳中见韧

——解析兵团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玲玲 实习生李杰

图①7月11日,游客在江布拉克景区游玩。当天,该景区迎来旅游高峰,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志清 摄

图②7月25日,新疆班超镁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数控室里对生产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今年,这家公司投入4500万元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能,今年上半年,共生产金属镁6623吨,实现产值2.36亿元。兵团日报常驻记者赵宝山 摄

图③五师八十一团一块麦田里成熟的麦子(摄于6月27日)。今年,八十一团种植小麦3600亩,总产达1400吨。陈艳杰 摄

图④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的喀什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在生产光伏设备及元器件(资料图片)。该保税区由深圳市盐田港集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和喀什地区共同运营管理,今年上半年,该保税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助力企业平稳发展。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志清 摄

刚刚出炉的兵团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今年上半年,兵团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延续总体平稳发展态势。

解读这份“成绩单”,兵团上半年经济有哪些亮点,哪些关键环节需要重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兵团应在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聚焦稳住经济大盘精准发力,加固“稳”的基础,增添“进”的动能,经济运行呈现诸多亮点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兵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经济运行承压而上、稳中见韧。

开好“顶风船”,走好“上坡路”。今年上半年,兵团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纾困解难、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各项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推动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经济运行呈现诸多亮点。

龙头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天山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公司、新疆天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运行平稳,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西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新增产能项目达产达效,产品供不应求,产值分别同比增长2.2倍、1倍。龙头企业发力,助力兵团工业基本盘更加稳定。

民间投资占比持续提高。今年上半年,兵团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5%,高于国有控股投资增速6.6个百分点。近年来,兵团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持续提高,达到46.9%。

今年上半年,兵团地方税收收入达66.08亿元,同比增长7.0%,扣除留抵退税25亿元,同比增长47%,年内增速保持在30%以上,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1.3%。

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大量增加。今年上半年,兵团辖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9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9.2%。工业利润突破200亿元。今年前5个月,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13.03亿元,同比增长64.3%。兵团涉及的34个工业行业中,有28个行业实现盈利,盈利面超八成。

新能源项目有序推进。六师北塔山托浪岗49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三师四十五团40万千瓦光伏项目等一批新能源项目,正加快推进建设。

今年上半年,兵团保持发展定力,稳住了经济大盘,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进一步坚定了兵团上下持续应对风险挑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些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需高度重视,但总的来看,兵团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高质量发展态势不会改变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兵团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遭遇的一些困难前所未有。今年上半年,兵团虽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还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和稳增长的压力。

在农业方面,国内棉花期货价格持续走低,将对兵团今年皮棉销售和新棉加工带来一定压力。农业生产成本上升,种植业成本显著高于往年,6月下旬,尿素、复合肥、农药价格分别同比上涨9.8%、52.6%、35.2%,种子、农膜、机力、人工、土地经营费用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在工业方面,兵团新增产能拉动不足,工业下行压力加大。虽然兵团上半年新增企业对增长的贡献高于老企业,但新投产企业总数少、规模小,总量占比仅为5.6%。

此外,受多方因素影响,续建项目复工不及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连续下降,旅游业下降幅度较大等。

应对这些困难与挑战,关键是要练好内功,保持战略定力,增强信心能力,持续攻坚克难。兵团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高质量发展态势不会改变。

今年上半年,兵团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出台了10个方面47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目前成效已经逐步显现。

解决当时之“困”,夯实长远之“基”,兵团用好政策“工具箱”,打出稳经济“组合拳”,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既考虑了短期的应急措施,力解“燃眉之急”,也包含了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增量性政策,不仅增强了兵团上下闯关夺隘的能力和信心,也为打好下半年攻坚战提供了动力支撑。

形势越复杂越要绷紧弦,进一步补短板、锻长板,为稳定发展大局创造良好环境,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第三季度是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阶段,兵团将坚定贯彻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提前谋划、靠前发力,加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思维,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确保经济实现平稳、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师市抓工业生产,兵团将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师市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和分析,充分发挥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专班工作职责,助力100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

加快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关注重点产业和企业,继续推进10个方面47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快速落地见效,以应对外部环境变化造成的短期不利影响。

紧盯重点项目抓投资。在抓项目开复工方面,提高项目前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优化初步设计和建设方案,杜绝“资金等项目”问题,推行线上审批、缺项审批,简化审批手续,压减审批时限。

在抓有效投资方面,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和拉动作用,抢抓第三季度施工黄金期,形成更多实物量,重点推进700万千瓦规模的新能源发电项目落地建设,形成新的增长点,巩固兵团能源优势。抓好重大工业项目投产,尽早形成新的增量。

加大项目资金执行力度,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执行较差的师市和项目开展督导,确保项目资金到位后建设进度不低于时序进度。

创新模式招大引强,充分利用援疆省市资源精准招商。鼓励在兵团经营良好的企业扩大规模、以商招商,壮大自身实力。依托兵团已建成的产业基础,已有的优质农产品、大宗化工、多晶硅、电解铝等原料和中间产品开展产业链招商,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

加快释放消费活力,在形式多样促消费方面,保证民生基本消费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畅通网络购物、同城配送、代办跑腿等新兴消费渠道。加快促进旅游市场恢复,提升景区服务水平,发挥旅游业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特色优势,与交通、住宿餐饮、零售、娱乐等行业一同加快发展。

举办参与各类展销会,积极与自治区对接,深度参与第七届亚欧博览会,用好用足亚欧博览会平台推介兵团、展示兵团,促进兵团商品走向更大市场。

打好稳增长这场硬仗,兵团已具备良好基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兵团一定能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兵团日报》(2022年08月03日第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