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师
火箭农场:“订单农业”托起职工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2-08-04 16:12:40

火箭农场:“订单农业”托起职工群众稳稳的幸福

张国锋、马海燕

走进十三师火箭农场七连的色素辣椒种植基地,一簇簇的色素辣椒挂的满满的,一派丰收景象。

640.jpg

“真的太好了!今年继续实行‘订单农业’经营模式,我们不用再为色素辣椒的销路问题而担心了。”火箭农场七连职工徐广卿说,“订单农业”的经营模式让他和连队其他职工群众吃了增收致富的“定心丸”。

由火箭农场七连党支部牵头成立的丰禾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实施“党建+企业+合作社+职工”订单农业经营模式,吸纳了社员103人。

依靠政策引导、市场主体、农户自愿、示范带动和加大扶持力度,丰禾种植专业合作社与青岛柏兰公司签订色素辣椒订单种植合同,柏兰公司统一提供种子、统一制定种植标准、统一提供技术和农机支持,合作社统一资金投入,全程跟踪管理,实现市场化“五统一”,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增加了职工群众的收入。

640.jpg

青岛柏兰公司工作人员与丰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们一起查看色素辣椒的长势。

色素辣椒成熟后,由青岛柏兰公司按照不低于市场的保护价格统一收购,同时还帮助种植户们提高色素辣椒产量和质量,逐步做大做强色素辣椒产业,确保丰禾种植专业合作社与青岛柏兰公司实现“双赢”目标。

“产品不愁销路,大家对‘订单农业’信心满满,今年参与种植的职工多了不少,大伙干劲十足。”火箭农场七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丰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子维说,是“订单农业”让职工看到了希望。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周边职工群众同步种植,进一步促进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

640.jpg

青岛柏兰公司工作人员与张子维(右一)查看种植情况。

下一步,火箭农场七连将以合作社为载体发展连队经济,在示范推广的基础上,与青岛柏兰公司合作建设色素辣椒深加工基地,让入社职工不仅享受农产品种植带来的收益,还能够打通职工就业渠道。

据了解,今年合作社流转760亩地种植辣椒,预计亩产在1000公斤,销售价格为每公斤11元左右,预计产值83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