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黄铁顺的“唢呐情”

2022-08-04 23:07:17

黄铁顺的“唢呐情”

陈 欢

在十四师二二四团最近以“一月一主题 一周一特色”形式开展的“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中,经常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舞台上,他双手持一把小巧的唢呐,神情专注地演奏乐曲,他就是来自二二四团五连小有名气的民间唢呐艺人黄铁顺。

黄铁顺在二二四团最近的几场以“一月一主题 一周一特色”形式开展的“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中演奏唢呐  张曌静摄.jpg

黄铁顺在二二四团“一月一主题 一周一特色”的“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中演奏唢呐。张曌静 摄

黄铁顺出生在河南开封的一个唢呐世家,自幼受父亲影响学习唢呐,半生情缘都与之连在一起。“我六七岁就开始学习唢呐,长辈想让我把这门手艺传承下来,用以谋生。到现在吹了有四十多年了,在老家的时候,我主要靠吹唢呐挣钱养家。”黄铁顺说,凭着对唢呐的执着和热爱,自己将祖辈流传下来的手艺发扬光大,用自己娴熟的唢呐技艺,服务乡民,唢呐也成为黄铁顺谋生的主要工具。

2007年,黄铁顺一家来到二二四团五连,开始像其他职工一样,以种植红枣为业。“刚过来的时候心里也没底,之前没有种植过红枣,怕种不好,好在连队里提供了技术指导、农药化肥等很多方面的帮助,我们慢慢就上手了,这些年我们家的收入也比以前在老家靠吹唢呐高。”黄铁顺说。

近年来,黄铁顺在二二四团通过种植红枣,现了小康生活

黄铁顺在自家枣园练习唢呐演奏技巧 陈欢摄.jpg

黄铁顺在自家枣园练习唢呐演奏技巧。陈欢 摄

谋生方式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并没有让黄铁顺的唢呐技艺变得生疏。“我经常从地里干活回来就吹唢呐放松下,愉悦心情,要是一段时间不吹唢呐就感觉很难受,这两年我还学会了吹笛子、葫芦丝、萨克斯等乐器,以后我还准备学习唱豫剧。”黄铁顺笑呵呵地说。

现在黄铁顺经常被邀请参加各种演出活动,他精彩的唢呐演奏每次都能吸引很多人的关注,“经常有人找我演出,我现在每年大概会参加六七十场演出活动,我很享受在舞台上吹唢呐的感觉,能给观众带来快乐我很开心。”黄铁顺说。

黄铁顺的唢呐,由原来在乡间红白喜事上的伴奏,变为舞台上演奏,由单纯谋生的手艺,变为一种抒发情感、歌颂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唢呐在愉悦自己的同时,也愉悦了观众,丰富了周围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

“我家唢呐技艺传了好几代人了,我的爷爷就会吹唢呐,教给我父亲,我父亲又教给我,等我儿子回来,我也要把唢呐技艺传授给他和其他想学的人,让唢呐艺术传承下去。”黄铁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