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头条
兵团夏粮再获丰收:预计总产107.3万吨,比上年增长7.3%

2022-08-06 10:16:17

兵团夏粮再获丰收

预计总产107.3万吨,比上年增长7.3%

8月4日,九师一六八团职工在收割小麦。一六八团认真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围绕“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目标,稳步扩大小麦种植面积。截至目前,一六八团种植的2.7万亩小麦已收1.8万余亩,产量预计较去年明显提升。 马立元 摄

乌鲁木齐讯(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郑娅莉)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兵团夏粮实现种植面积和产量双增长,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再夺丰收,预计夏粮产量达107.3万吨,比上年增长7.3%,其中冬小麦总产51.82万吨、春小麦总产55.48万吨。

今年,兵团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度,将粮食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紧紧围绕稳产增效目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农技指导,克服冬小麦晚播、农资价格上涨和冰雹、大风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保障夏粮丰收。

8月2日,七师胡杨河市昌粮油脂生物有限公司工人在整理粮垛。该师市夏收工作已至尾声,各企业积极做好夏粮收储各项工作。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西安 摄

兵团各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及时下拨种粮职工一次性补贴资金9671万元、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8555万元、兵团本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7688万元,补贴资金较上年增加9671万元,充分调动了职工种植小麦的积极性。兵团夏粮播种面积233.39万亩,较2021年增加22.22万亩,增长10.1%。

兵团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科技强农,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落实制种奖补政策,推进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和区域性良繁基地项目建设,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筑牢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开展粮食作物高产创建工作,创建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9个,发放补贴资金800万元;强化技术服务,统筹技术力量,组成专家服务团队,在冬小麦返青、拔节等关键环节及时开展技术指导,扎实推动田管关键措施落实。今年,兵团预计夏粮单产达461公斤,其中,冬小麦单产515公斤,同比增加3公斤。

“我们将粮食机收减损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各师市农业农村局大力开展机收减损知识宣传、培训,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夏粮收获工作顺利进行,兵团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跨区机收工作,发放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4000张。

《兵团日报》(2022年8月6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