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窗
让兵团红色文化绽放时代光芒

2022-08-06 23:28:36

让兵团红色文化绽放时代光芒

李志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和兵团视察时指出,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以兵团精神为内核的兵团红色文化,是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更好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的重要引擎。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必须用好用活兵团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兵团红色文化培根铸魂作用。

增强红色文化影响力。一方面,全方位构建彰显兵团红色文化标识的有效载体。以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是一代代兵团人在屯垦戍边伟大事业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充分用好兵团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在有形有感有效上用力,把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等各类物质载体进行创新性设计,让兵团红色文化资源以更鲜活的方式走进职工群众的日常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教育职工群众。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级媒体传播作用,打造红色文化宣传精品;引入社会组织、民间团体等力量,形成红色文化宣传合力;着力形成既能充分展现兵团红色文化价值又富有传播效果的红色文化宣传话语体系。

提升红色教育感召力。大力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用兵团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要用好课堂育人这个主渠道。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在思政课堂、党课和其他专业课堂中进行有机嵌入、深度融合,用红色文化教育学生、感染学生、激励学生。二是要用好实践育人这个新路子。积极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团场连队,通过开展义诊、支农、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基因。三是要用好网络育人这个大平台,充分增强网络红色文化的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让红色文化跟上时代发展的脉搏。

(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

《兵团日报》(2022年8月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