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窗
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兵团

2022-08-06 23:28:36

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兵团

杨震、许佳慧、李宝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和兵团视察时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绿水青山本身蕴含无穷的经济价值,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优先选择。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内在地反映着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为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路径,解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性问题。60多年来,兵团人始终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风头水尾、沙漠戈壁创造了“无边荒野尽田畴”的人间奇迹,让职工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基础。“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来说,如果缺少完善的制度体系,就会出现“短板效应”。因此,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是实现兵团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向好发展的关键。首先,深化改革,构建职责明晰、奖惩有据、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其次,严格落实生态文明目标责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保障;再次,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反馈机制,对违反生态环境保护的行为不能一罚了事,要持续跟进,及时反馈整改落实的情况,同时要构建社会监督网络。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方式。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要互为依存、互相促进。首先,大力推广和发展兵团绿色农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注重牧场草地的生态修复,促进绿色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生态美、职工富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其次,发展绿色产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淘汰高污染、高消耗、高排放的产业,转向集约式、注重增长质量的发展,培育绿色新动能,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推动兵团绿色发展上层次、提质量。再次,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发展,构建包括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消费等在内的全覆盖、多层次绿色经济体系,不断打造兵团绿色发展的新优势、新引擎、新气象。

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的核心内涵,也是新时代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实践的价值原则。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绿色发展理念、生态保护意识在耳濡目染中深入人心。另一方面,通过兵团政策扶持与市场引导相结合,积极推动生态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兵团经济发展的优化升级。

以科技创新赋能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科技创新,推进生态治理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科学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绿色产业升级改造。加强生态环保科技人才的培养,提升生态环保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兵团绿色科技发展的潜力,促进兵团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构建科技创新基金体系,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

新时代,兵团要牢固树立兵地生态文明建设“一盘棋”思想,从多方面谋篇布局、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兵团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保卫战,把兵团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作者单位:塔里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兵团日报》(2022年8月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