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马晓雯:扎根兵团 勇担当

2022-08-08 11:55:06

有一种坚守叫扎根兵团

——记五师九〇团十一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马晓雯

雷蕾、白雪

“我留下来的想法很坚决,用了各种‘手段’来说服妈妈,讲道理、撒娇,都用上了。”马晓雯说,12年前,她告诉妈妈自己应聘的工作在兵团的一个连队当技术员,妈妈听到后立马从哈密赶她身边,流着泪,拽着她就要离开。

马晓雯(左一)为连队职工群众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

马晓雯出生于哈密,2009年毕业于塔里木大学,随后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应聘到五师九〇团工作。从技术员到指导员、再从指导员到副书记,她始终将学习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学习基层管理经验、学习交流沟通技巧、学习先进文化技术……马晓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

2011年,那时的马晓雯还是一名技术员,当时她十月怀胎还依然坚持骑着摩托车行驶在棉花地头、街道小巷、地头晒场,给职工群众讲解棉花采收质量、交收标准等,直到临产的前一天,她还骑着摩托车在填写棉花交售单。

2018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五统一”,职工群众直面市场经济,如何适应新的发展模式?如何处理好特殊体制与市场机制的关系?成了当时连队党支部副书记、连长马晓雯那段时间思考最多的问题。

经过深思熟虑,马晓雯以转变连队发展方式为切入点,提升党支部引领发展能力为着力点,以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为出发点,以持续增加职工收入为落脚点,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蹚出了一条带动职工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当年,由马晓雯牵头领办的兴农富民合作社吸纳了356名社员,合作社严格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及入社自由、退社自由的理念。在合作社里,既有民主,又有集中,充分发扬了民主集中制,大家抱团统购质量合格、价格便宜的农资,每亩地节约成本20元左右。

马晓雯还带头引领职工入股采棉机,入股社员年底分红,并对生活贫困人员减让采收面积,减让资金达20余万元。购买的4台采棉机,驾驶员的招录也是优先录用本连队职工子女,先后解决了6名未就业职工子女的工作问题。

2021年,连队以提升棉花质量为目标,成立益多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职工达95%。在马晓雯的引领下,“党支部+合作社+职工”的增收模式初具规模。她坚信,只要有恒心,初心不变,职工群众会加快小康的步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必须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时代兵团人,我会继续发扬老一辈兵团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迎难而上,切实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继续扎根兵团,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马晓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