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李杰:让青春绽放芳华

2022-08-08 12:44:58

李杰:让青春绽放芳华

武 强

李杰(左)和她的孩子(资料图片)。 照片由本人提供

7月25日下午,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李杰匆忙赶回婆婆家,看望她一岁多的儿子。

“90”后李杰是十师北屯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大学毕业后,李杰已经在十师这片热土上度过了近十年的光阴。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3年,从烟台职业学院毕业后,李杰怀着满腔热血,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她经常组织和她一起来的小伙伴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孤寡老人包饺子、免费给留守儿童补习文化课、组织志愿者们清理道路垃圾……李杰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展现着志愿者的风采,她也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她了解到,在十师有很多扎根新疆的老军垦,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忠诚履行着屯垦戍边的职责使命,无怨无悔,这种兵团精神深深感染着李杰,也让她对未来的方向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两年服务期结束后,李杰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新疆。在北屯镇胡杨社区工作期间,李杰一直和当地居民保持着密切联系。尤其到了冬天,有居民家里自来水管冻裂、取暖设备故障,李杰都会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我们遇到大事小事都会和李杰讲,她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在众人眼中,李杰一直是大家的知心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李杰总是出现在第一线,积极组织大家做核酸,按照网格化管理对社区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及时协调各类物资供应等,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能为老百姓办实事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李杰笑着说。在李杰心里,她早已将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产生了不可分割的情感。

如今的李杰已经结婚生子,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面对家人的不理解,李杰说:“虽然离家很远,但在这里我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能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我觉得是正确的选择。”

这一留便是近十年,李杰也由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蜕变成为一名地道的兵团人。这些年,她亲眼见证了十师的变化:火车通行,楼房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整洁,公园绿化也一年比一年好,旅游的人也络绎不绝……李杰在实实在在的变化中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幸福感。“特别感谢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十师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也欢迎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踏足十师,在边疆展现自己的作为。”李杰说,她将继续传承发扬好兵团精神,更加坚定地投身到师市的建设发展中,在十师这片热土上继续书写属于她的青春年华。

《兵团日报》(2022年8月8日第6、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