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政策
兵地联合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2022-08-22 13:16:32

兵地联合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乌鲁木齐讯(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琼 实习生彭思琦)记者从兵团交通运输局获悉,近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和兵团交通运输局联合制定并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下简称《裁量基准》),将于8月1日起施行。

《裁量基准》共梳理违法行为176项,针对每项违法种类,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并细分违法程度、情节与后果、处罚种类及幅度。《裁量基准》的出台,将规范辖区内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其行政执法机构依法、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权,是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在实施行政处罚时,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后果以及当事人的主观过错等因素,决定是否给予行政处罚,以及给予行政处罚的种类、幅度的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