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网评
​胡杨网评 | 目标近了 别乱阵脚

2022-09-05 20:12:49


胡杨网评 | 目标近了 别乱阵脚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系列言论之十一

胡杨网评论员

昨晚今晨,好消息不少。9月4日0至24时,兵团已连续1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现有无症状感染者仅剩17例(截至4日24时,均在第八师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副市长吕辉斌在4日晚举办的新疆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已按分区分级分类的原则实现了一批市场、商场、超市、住宿、餐饮等商贸服务企业复商复市。4日,乌鲁木齐多个小区解除静态管理,各族居民按捺不住喜悦之情纷纷走出家门。

近了,我们距离回归往日正常工作生活的日子指日可待了。可是,乌鲁木齐市连夜紧急发布一条疫情风险提示:4日,天山区高风险小区新增1名阳性感染者,水磨沟区低风险小区新增1名阳性感染者,在社区核酸筛查中发现。经研判分析,通过飞沫、近距离接触、挑拣货物污染外包装等传播途径,导致上述场所同空间人员有感染风险的可能,感染者及其家人、同事和共餐、同行、同娱乐等密切接触者、次密接人员还可能发生进一步的社会面传播。

这恰如正高兴时被人兜头浇了一盆冷水,立刻清醒了起来,告诫我们要沉住气,别乱了阵脚,废了“武功”,让病毒反攻得手。疫情还未最后消灭,我辈还需努力,防控之弦还得绷紧,战斗的枪膛还得上满子弹。

不过也别太紧张,“动态清零,那就做好跟病毒打好运动战的充分准备,让它有来无回。坚决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大意、不轻敌、防到位,做到严细认真、井然有序,把好关口、堵住漏洞。但也不要畏敌,就像毛泽东主席曾说过的“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继续满怀信心打败疫情。

我们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第九版防控方案,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巩固拓展疫情防控的战果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预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