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陈雄:愿将此生献兵团

2022-09-06 16:51:28

陈雄:愿将此生献兵团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敏

陈雄(图中站立者)在教学生绘画技巧。 陈雄 提供

“细节刻画得很好,但是感觉整幅画画面乱。问题主要在于细节刻画得太平均,忽略了整体效果。应该有主有次,近处刻画得实一些、远处的虚一些。”8月28日,七师胡杨河市职业技术学校美术老师陈雄正在线上点评学生们的常规作业。

整个暑假,陈雄不是在画室创作,就是给学生们做线上指导,三天一次的习作点评从未间断。

2009年,陈雄从甘肃天水考入石河子大学。从石河子大学美术系国画专业毕业后,陈雄成为了七师胡杨河市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专职美术老师。

人物速写两幅,景物色彩、素描头像各一幅,每三天交一次作业,七师胡杨河市职业技术学校美术特长班四十多名孩子的一百多篇习作,陈雄都要一一点评。

陈雄说,天赋很重要,但是勤能补拙,付出总会有收获。2022年,他带的毕业班,孩子们的专业课成绩远超录取分数线。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应当知道的东西,要比他教给学生的东西多十倍、二十倍。”陈雄说,这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具备的。每天早上七时三十分,陈雄准时起床,阅读书籍,到画室画草稿、创作,一天当中,大多数时间,陈雄都泡在画室里。

在结满果实的沙枣树下,衣着质朴的老军垦给孩子们讲述屯垦戍边故事,孩子们神情专注,远处的毛驴,近处静卧的小狗,整幅画作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这是国画《沙枣树下的军垦故事》中的场景。整个暑期,除了督促孩子们学习,陈雄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创作中。国画《丰收的喜悦之情》《承欢膝下》《沙枣树下的军垦故事》终于在近日创作完成,并报送兵团喜迎党的二十大美术作品征集活动。

“我希望通过手中的画笔向世人展现边塞风光、民族风情,讲好兵团故事。”陈雄说道。

“谁言大漠不荒凉,地窝房,没门窗;一日三餐,玉米间高粱;一阵号声天未晓,寻火种,去烧荒……”大学期间在兵团军垦博物馆参观时,这首描写军垦战士拓荒的诗,曾给陈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那个时代不怕牺牲、艰苦创业的军垦战士生活的生动写照,他们的故事感天动地,他们的精神令人动容。我想扎根兵团,为兵团屯垦戍边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愿将所学都教给孩子们,愿将此生献给兵团。”陈雄动情地说。

《兵团日报》(2022年9月6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