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李青松: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成长

2022-09-13 17:10:37

李青松: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成长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翟薇

李青松(右)在和学生谈心(资料图片)。梅花 摄

在十三师黄田农场学校学生眼里,课堂上的李青松妙语连珠,课堂下的李青松是他们稳重可靠的“知心朋友”,生活中遇到困难,都可以向他倾诉。

2021年,李青松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十三师红星二场学校,交流轮岗到黄田农场学校教学。一年来,李青松努力探索适合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们打牢基础,尽心尽力帮助每一位学生成长。

回想起刚来新疆时的情景,李青松感慨万千。

“年轻人总是有无限的勇气去追梦。”199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李青松怀着这样的想法,只身一人踏上了去新疆的火车。“那时其实没有太多考虑,满脑子都是要到需要我的地方去。”李青松回忆说。

但怀着满腔抱负的李青松初到十三师红星二场,就感受到了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我是学中文的,到了这边却让我教小学一年级的数学课。”被分配到原红星二场三连小学后,李青松看到因学校师资力量薄弱而身兼数职的老师,他重新振奋了精神,“我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为边疆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青松留了下来,为团场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了25年,从原红星二场三连小学到红星二场学校再到如今的黄田农场学校,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他都保持着那份初心,从未变过。

对于教学,李青松是严肃认真的。为了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他总是用心地查找资料、准备教案。在李青松的课堂上,学生们收获的知识远比课本上要多。一句话、一个词,李青松都能延伸出很多丰富有趣的内容,在拓宽学生知识面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李老师总是悉心照顾着我们。”李青松教过的学生梁艺兵说,“每次班里谁的心情不好了,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宽慰;如果谁家遇到了困难,他也会尽自己所能,帮着排忧解难;就算我们学习成绩下滑了,他也不会呵责我们,而是一点点帮我们找原因、补弱项,争取将成绩提高上去。”

如今,面对新的教学环境、新的挑战,李青松依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一心扑在教育工作上,不断充实自己,继续探索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理念。

《兵团日报》(2022年9月8日第2-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