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王艳玲:把爱和知识带给每一位学生

2022-09-13 11:18:24

王艳玲:把爱和知识带给每一位学生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姜小薇

王艳玲在课堂上讲课(资料图片)。照片由本人提供

“我的根在团场,在这里,我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30年前,王艳玲从新疆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怀揣着教书育人的梦想,她来到二师三十四团中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时光荏苒,工作30年来,王艳玲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把爱和知识带给每一位学生。

王艳玲上课的秘诀是让学生亲自参与物理实验,通过思考和实践解决问题。

“物理源于生活、用于生活,只有让学生切身体会到物理知识在实际生活中大有用处,且能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决问题,才能消除他们的畏难情绪,激发他们的兴趣。”王艳玲说,激发兴趣的第一步就是要让学生感受物理知识与生活息息相关。

“用一个瓶口比鸡蛋稍小的瓶子,在瓶底铺一层沙子,然后将浸过酒精的棉花点燃迅速放入瓶中,再用一个剥了皮的熟鸡蛋堵住瓶口,过一会儿,熟鸡蛋就会落入瓶中。”在给学生讲解大气压相关知识时,王艳玲在课堂上带领学生做了“瓶吞鸡蛋”的实验,向学生讲解什么是“压强差”。在王艳玲的课堂上,这样有趣的实验还有很多。

在王艳玲的指导下,学生利用废弃铜丝、家里闲置的磁铁、电池,做成了“电动机”……物理知识被王艳玲讲得引人入胜,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很快就能掌握新的知识。

在二师三十四团中学执教的日子里,王艳玲时刻用爱温暖着学生。王艳玲所教的班级里曾有一个性格内向的女孩,基础差、上课容易分心,学习很吃力。了解到女孩父母忙于工作顾不上她,王艳玲便利用休息时间帮她补习功课、与她谈心。在王艳玲的耐心教导下,女孩逐渐变得开朗、乐观起来,顺利考上了高中。

一路走来,王艳玲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她说:“我爱团场,我离不开这里,我爱我的学生,我离不开他们。”

《兵团日报》(2022年9月11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