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蒋方佑: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2022-09-13 11:18:24

蒋方佑: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徐彤彤

蒋方佑在高考研讨会上发言(资料图片)。照片由本人提供

“同学们好!”9月8日,三师四十五团中学高中部的课堂上,响起了蒋方佑洪亮的声音。蒋方佑已经在四十五团中学工作了37年。

蒋方佑今年58岁,他记得自己第一次站上四十五团中学讲台的日子——1985年8月15日。工作37年,蒋方佑依然像刚参加工作时一样要求自己,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一心扑在工作上,认真踏实地完成每一项工作。“我要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蒋方佑说。

在课堂上蒋方佑总是用充满激情、诙谐、幽默的语言启发学生动手、动脑,大胆创新,充分体现新的课程理念,深受学生喜欢。1995年,在喀什教育学院,蒋方佑作为唯一的中国籍教师,与来自英国威尔士的苏珊教授为兵地近千名中学英语教师上示范课。

由于教学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多年前,蒋方佑就担任了高中英语学科的教研组长。他坚持业务学习,钻研教育教学理论,与专家名师交流教学经验。同时,蒋方佑发挥“传帮带”作用,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骨干教师。

祁姗姗就是其中一位。2020年,祁姗姗作为特岗教师来到四十五团中学。由于缺乏教学经验,祁姗姗时常被如何管理好学生的问题困扰。蒋方佑了解情况后便教她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采取相应的办法,并经常让祁姗姗在自己的班级听课观摩。很快,祁姗姗便掌握了教学技巧,用耐心和热情打动了学生,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蒋老师是一位幽默风趣的好老师,我跟着他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教学技巧,面对学生时,多了一份从容和自信。我希望自己也能成长为像蒋老师一样的人。”祁姗姗说。

坚守讲台37年,蒋方佑深爱着教师这份职业。“从重庆两岔镇中学入疆支教是我无悔的选择。”蒋方佑深情地说,“无论在哪里教学,都是在为教育事业做贡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来不是一句口号,我愿意用一生去谱写教育的光辉篇章。”

《兵团日报》(2022年9月11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