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徐春夏:呵护每一位学生的梦想

2022-09-13 11:18:24

徐春夏:呵护每一位学生的梦想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徐彤彤

徐春夏(右)为学生讲解习题(资料图片)。照片由本人提供

“教师节快到了,我向徐老师问好,祝徐老师教师节快乐!”9月8日,六师五家渠市一〇一团学校英语教师徐春夏收到了已毕业多年的学生的微信祝福。看着暖心的问候语,徐春夏笑着说:“虽然学生们已经毕业了,可彼此之间的感情仍然深厚。每年的教师节,都是我最开心的日子,看着他们追逐梦想而去,我很自豪。”

工作以来,徐春夏获得过“最美团场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但她最在意的,还是一批批学生的成长。学生们说,徐老师是一株大树,呵护着成长的少年。

“我是从小长在团场,深知团场需要教师,所以毕业后就回到团场学校工作。”徐春夏说。

从踏上讲台那刻起,徐春夏就始终保持着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

“关爱呵护学生,是教育的根基,也是教育的归宿。作为一名教师,得学会呵护每一个学生的梦想、珍视每一个孩子的努力。”徐春夏说,从生活、学习、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关爱每位学生,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信任、赢得学生的爱戴。

无论严寒酷暑,徐春夏每天都最早一个到学校、最晚一个离开校园。看到有些学生青春期叛逆,她就主动承担起了“父母”角色,与学生谈心、了解学习情况,了解有没有哪门课听不懂、有什么需要帮助。正是这些贴心的谈话,让学生们放松心态,积极投入到学习中。

30年来,徐春夏如同西北边陲的一株红柳,深深扎根在教育一线,默默奉献,用爱心和踏实负责的态度浇灌着祖国的花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教师扎根团场教育的朴实信念。“我愿意做一支蜡烛,照亮每个孩子的梦想。”徐春夏说。

《兵团日报》(2022年9月11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