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学习平台要闻
二师:辣椒映红“致富路”

2022-09-22 09:59:02

二师:辣椒映红“致富路”

目前正值辣椒采收“黄金期”,二师焉耆垦区辣椒采收、收购工作正在进行中。职工群众忙碌于田间地头,火红的辣椒映衬着他们的笑脸。

二十一团八连职工薛东升有着多年的辣椒种植经验,今年他种植了70余亩辣椒。“我种植的辣椒主要依靠订单销售,企业和我们提前签订收购协议,辣椒销路有保障。预计今年亩产在630公斤左右,收入有14万元。”薛东升说。

有了与企业签订的订单作为保障,职工群众的种植积极性高涨。

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该团就近找劳动力前来采摘辣椒,增加职工群众收入,邓孙云就是其中之一,他说:“自从辣椒开始采摘,我就一直在这里务工,每天有180元的收入。”

辣椒生产加工企业也开始忙碌起来,各企业按照与种植户签订的订单合同,筹措收购资金,采取定点集中和流动作业等方式进行收购。

“我们主要收购色素含量较高的辣椒,今年计划收购500吨至1000吨,用于生产辣椒粉和辣椒颗粒。”新疆开都河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英姿说。

同一时间,二十四团种植的3.5万亩辣椒也红红火火地铺满田间地头,职工群众趁着晴好天气,忙着采收辣椒。

走进该团四连职工谭伦的辣椒地,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我今年种植了115亩‘灯笼椒’,连队‘两委’成员经常到地头为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今年辣椒的市场行情非常好,预计能挣40万元左右。”谭伦满意地说。

据了解,今年二师焉耆垦区种植辣椒20.9万亩。在辣椒种植过程中,二师铁门关市积极推广优良品种,连队“两委”成员加强科学指导服务,助推团场农业增效、职工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眼下,焉耆垦区各团场连队正全力组织职工群众抢抓有利时机采收辣椒,保障秋收工作顺利进行。(冯波 白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