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兵团
可克达拉,不只是见证

2022-10-28 13:23:15

可克达拉,不只是见证

朱 萍

10月18日,翟新春(右二)点开手机相册,给家人讲述自己参与可克达拉市建设的故事。翟晓甜 摄

翟新春参与建设的可克达拉市宏福众安小区外景(资料图片)。杨晓强 摄

鸟瞰可克达拉市朱雀湖及城市一角(摄于10月11日)。 杨俊钦 摄

纪录片《绿色的原野》拍摄时,翟新春出生没多久,尚在襁褓中的他并不知道,自己这一生将和这个纪录片中提到的名字“可克达拉”紧密联系在一起。

20世纪60年代初,当《草原之夜》的优美旋律响彻大江南北时,也深深触动了翟新春的父母、远在江苏的一对年轻夫妇的心,于是,3岁的翟新春懵懵懂懂地跟随父母从长江之滨支边来到《草原之夜》中唱到的那个可克达拉。

翟家落户在距离农四师可克达拉农场场部6公里外的二连(现四师六十四团二连)。五年级时,二连子弟学校的老师教唱《草原之夜》,翟新春第一次在课堂上听到了那首把父母从鱼米之乡吸引到西北边陲的“东方小夜曲”:“等到千里冰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来春风,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姑娘就会来伴我的琴声……”坐在四面是土墙的教室里,周围是待开垦的土地,哼唱着优美的旋律,翟新春思绪万千:可克达拉究竟会变成什么模样呢?

1975年初中毕业后,翟新春与大多数农工家的孩子一样,早早参加工作,成为连队基建班的一员。“每天打土块、烧窑、盖房子,周而复始地劳作。”他回忆道,“那时候实行分配制,我们把房子建好后就由连队分给需要的人。”

初入社会的翟新春,每天用汗水和着泥巴,体味生活的艰辛。

两年后,他被安排到机务班工作,每年开春跟着机车犁地、播种,一个月挣42元钱。每天下班回家都是一身汗一身土,就这样干了5年。

时光进入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翟新春买了一台55式拖拉机,开始自己干。后来,随着人们自主创业意识的增强,这一行竞争日渐激烈,钱不好挣了,翟新春谋划着新的出路。

连队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1988年,翟新春开始了人生中的第四次转型:承包果园。

5年后,果园进入盛产期,每年收入上万元,翟新春也因此登上首批万元户榜单,成了连队家喻户晓的“大人物”。

这时候果园在管理上已不需要费太多心思了,他又开始动脑筋,想新的赚钱门道。

他把视野从连队投放到团场,重回基建行业,从1992年到2002年的10年间,在团场承包基建工程。活不多,却很辛苦,他得天天雷打不动骑着摩托车到工地去。

人生中的第五次创业,翟新春依然没有摆脱与尘土打交道,每天都是土里来土里去。

这期间,他参与了好几个连队的危旧住房改造工程。

看着经自己手建起来的一栋栋砖混结构新房,翟新春感叹:国家政策好啊!盖房还给补贴。连队终于换了新颜,相信不久的将来,可克达拉也可以改变模样!

在感叹中,翟新春的基建事业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跨越:从小打小闹到组建起自己的基建队,再到2012年正式加入团基建公司。

可克达拉要改变模样,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翟新春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到团部去,一眼望去,到处都是简陋的平房。当时的供销公司办公楼是团部唯一一幢小二楼,那幢楼房的样子至今仍留存在他的记忆中。他想,有一天,自己也能亲手建起一幢这样的楼房。

2000年,翟新春承包了十九连变电所工程和团小学部逸夫教学楼项目。2001年,团部最好的一幢楼——钢架结构的翠珠楼,在他和同事们的汗水浇铸下,高高挺立。

这期间,他去过好多回《草原之夜》中唱到的那个畜牧队大草场,“这里和歌中唱到的一样。”他承包了这里的边界房工程,沿草原边界建起十几栋边界房,供牧工们居住。远远看去,栋栋房屋如整齐列队的士兵。傍晚时分,边界房里常常传出优美的歌声:“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

站在这片草原上,回想年少时学的这首歌,已至不惑之年的翟新春想象着:正在一步一步改变模样的可克达拉,最终会是什么样子呢?

正当翟新春和他的建筑同行们用钢筋水泥砖块一点点充实可克达拉的样貌时,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兵团将新建13座城市,四师将成立可克达拉市。

可克达拉,他生活了40年的故乡,他的童年、他的少年、他的青年、他的中年,他所有的生命体验都来自于这片土地,如今,它竟然要以城的面貌呈现于世人眼前。干了几十年建筑工作的翟新春第一反应是:我要参与建设,留给子孙后代一个美丽的城市。

此时的翟新春已在团基建公司组建了自己的一支队伍。恰逢四师宏远集团公司迅速发展壮大,正广为吸纳建筑行业人才,于是,他带着六十四团的原班人马,又从社会上招来各方人才,建起第十七工程部,正式加入宏远集团公司。

2015年4月12日,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兵团管理的第八座城市——可克达拉市挂牌成立。

作为进驻这座城市建设工地的首批建设者,年过半百的翟新春开始了人生创业历程中一次质的飞跃!

对于旁观者而言,一首歌与一座城,多么浪漫的故事啊!可对于建设者而言,这里没有清风明月,没有呢喃絮语,有的只是白茫茫一片滩涂,真正是一张白纸起宏图。

当笔者问他,当时对于在这样一片空白地建起一座城市,有过疑惑吗?干了一辈子基建工作的翟新春坚定地回答:“从来都没有!兵团人想干的事,说啥都要干成!”

三大水系,“七横六纵”主干道系统,29座主题公园,70余万株乔木……这几年,翟新春亲眼见证一条条道路延伸开来、一棵棵树木列队成行、一幢幢建筑拔地而起、一座座公园开门迎客。

花城佳苑一区,紫馨花园1期,宏福众安南片……在见证城市崛起的同时,翟新春也以岁月磨砺出的十足耐心,精心雕琢着第十七工程部承揽的项目。

在可克达拉市行走,你能感受到深深的震撼,因为这里的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转角、每一处景致都是心血的凝结。那宽阔的七一七大道、旖旎的迎宾大道,以及以华夏名山命名的南北向大道、以神州大川命名的东西向大道,把兵团人的爱国情怀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看到这样的可克达拉,一种亲手改变家乡面貌的自豪感充溢在翟新春心间:“很值得,很欣慰,从没有后悔过。”

至今,翟新春还记得2017年2月9日可克达拉市首批楼房开盘时的火爆场景:寒风中,从伊宁市、从各团场、从四里八乡赶来的人们,在售楼部外排起长队,只为买到一套心仪的楼房。

如今,那些排队买房的人几乎都已入住可克达拉市,成为第一批市民。

绿树掩映处,花城佳苑、宏福众安、紫馨花苑等住宅区、别墅区楼房林立,特色鲜明,端庄大气。这里面,就有翟新春建设、购买的一套小别墅。

从刚在六十四团二连落户时住的土窝子房,到后来的危旧住房改造后的砖混结构住房,再到1998年搬到团部自建的小院落和购买的楼房,最后到住进可克达拉市的联排别墅,翟新春经历了团场职工住房条件的一次次升级。

如今,已退休的他经常在节假日带着两个外孙女到朱雀湖、儿童公园、望河亭、滨河公园转转,耳边依然萦绕着《草原之夜》那熟悉的旋律。看着在这里举办婚礼的新人,看着在这里野餐聚会的市民,看着来这里赏景拍照的游客……他的心弦被轻轻拨动:可克达拉真的改变了模样,变得这般美好,这般迷人。

闲暇之余,翟新春也会回六十四团去看看,嗬,那宽阔的街道、休闲的公园、整洁的庭院,真是漂亮!作为曾经的建筑工人,他明白,可克达拉要改变模样,不仅仅是建设几幢楼房那么简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人居环境整治,让六十四团这个《草原之夜》的诞生地实现了华丽变身。

在团场,《草原之夜》的优美旋律依然在每天清晨、中午和傍晚响起。广场上,人们悠闲而自在地跳舞、散步、唱歌、健身。

而几十公里外的可克达拉市,五湖四海的兵团人以及地方乡镇的村民因城而聚,他们在这里求学、工作、创业,以常住市民的身份,和这座由军垦人建起的戍边新城一起律动。

让翟新春感到欣慰的是,自己既不是过客,也不是观光客,而是见证者,是参与者。

“我是可克达拉人,这里镌刻着我一生的成长经历,我的生命已深深地融入了这片土地。”

《兵团日报》(2022年10月28日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