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十四师昆玉市:西部计划志愿者用奋斗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2022-10-31 17:42:11

十四师昆玉市:西部计划志愿者用奋斗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钟昌涛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近年来,一批批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来到十四师昆玉市,深入基层、扎根边疆、奉献青春,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每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信念与追求。

第十四师昆玉市2022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 张婉茹摄.jpg

十四师昆玉市2022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张婉茹 摄

奉献是一种精神,服务是一种理念。

2019年,刚大学毕业的邢永永辗转4600多公里,从老家山东来到新疆兵团最偏远的高寒团场——十四师一牧场。三年的基层服务,她积极拓展党建带团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参与了“关爱残疾老人”、“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志愿敬老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乡村振兴、助老助残、关爱青少年、文化文艺、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领域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累计志愿服务40余次,800余人。

邢永永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拍摄大量宣传片,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宣传大美新疆,为一牧场旅游业发展注入新力量。在支援服务期间,她先后获“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巾帼文明岗”、“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一直激励着我,获得荣誉是一种鼓励,也是挑战和鞭策,这份荣誉更应归功于更多的青年志愿者,这是大家共同努力、无私奉献的结果。我会站在新起点上继续努力,用心做好志愿服务,谱写无愧时代的青春华章。”面对肯定与荣誉,邢永永给出了自己最坚定的答案。

支教育人共成长,服务西部暖人心。2020年9月,李瑞国以山西省长治学院支教团成员的身份,奔赴十四师二二四团中学,开启了他的支教志愿服务生活。在二二四团中学,他始终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真心去走近每一个学生,用爱心去温暖每一个学生,用细心去关怀每一个学生。

李瑞国与二二四团中心一年级4班合影  李瑞国摄.png

李瑞国与二二四团中学一年级(4)班学生合影。李瑞国供图

李瑞国说:“在支教两年的时间里,我学到了许多的东西,也更加明白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真谛,明白了三尺讲台赋予的一份责任和使命。”

一段支教路,一生支教情。一批批像李瑞国一样的志愿者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克服种种困难,为孩子们输送新知识的同时还将乐观向上的精神和热爱生活的态度带给了他们,这就是西部计划志愿精神给西部基层扎下的根,传承的果。“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呼唤着一批又一批的有为青年投入祖国繁荣富强建设中,积极贡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舞台,奋斗的誓言尽显青年的担当。2021年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的李亚玲,毅然决定参加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眼下服务于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经济发展办公室。

一次,李亚玲接待一位单亲妈妈前来咨询求助:她的孩子在读高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想给孩子治病但家里没钱。掌握情况后,李亚玲和同事随即翻阅大病救助等文件,寻找政策依据,帮助这位母亲争取到治疗费用。

李亚玲说:“在基层遇到的问题林林总总,把群众问题摸清,把惠民政策落实,就是在做实事、做好事。”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平凡生活。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师市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铁肩担责,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加入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伍,投身街道常态化防控工作,携手创建线上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队,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用青春的姿态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为了保护您和家人的健康,在疫情期间请您待在房子不要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四十七团团场的广播正循环播放着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提示。广播里的声音正是西部计划志愿者陈晨录制的。作为四十七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陈晨每天通过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政策,挖掘团场在疫情一线防控的典型故事,利用微信公众号传达给团场广大职工群众。

陈晨工作画面 龙焦摄.jpg

工作中的陈晨。龙焦 摄

陈晨说:“虽然我没能在最前线,但我希望通过每天做好团场广播播放、新闻报道、微信平台推送,强化新闻宣传,为团场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十四师昆玉市,目前,共有394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岗服务,18名服务于乡村医疗、55名服务于乡村教育、321名投身基层社会管理和青年工作等岗位。他们在师市机关、团场连队基层一线挥洒青春热血,用奋斗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成为当代青年投身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的生动写照。

志愿者给“青年之家 红领巾学堂”暑假托管班学生辅导功课 张婉茹摄.jpg

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给“青年之家 红领巾学堂”暑假托管班学生辅导功课。张婉茹 摄

师市共青团团委书记党学敏介绍:“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来西部服务、来基层服务,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怕吃苦、潜心服务,大力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有效促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交往交融,为师市和谐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师市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梦想,书写无悔青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践行青春使命,不负祖国、不负韶华、挥洒汗水、释放激情,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新时代青年的精气神扎实工作,在奋斗中描绘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