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孟坤: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2022-11-01 13:36:26

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美惠子 实习记者常丫丫

孟坤正在通过电话解答职工群众诉求(资料图片)。孟坤 提供

“过去十年是人社事业不断变革的十年。”十三师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四级主任科员孟坤激动地说,“这十年,我亲历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人社‘一件事’联办,人社政务服务‘全科无差别办理’‘智配直享’‘秒批快办’‘视频经办’等举措不断出台,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人社政务服务的愿望和期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如何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赋予的新任务,把社保工作做得更好,让更多职工群众受益?是孟坤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十三师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养老工伤失业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孟坤日常负责通知新退休人员补社保基数差额及多缴退费工作,确保待遇初审无障碍,保证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为了让职工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跨一个门槛”,面对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职工群众,孟坤热情接待、详细解答、认真办理,受到职工群众的好评。

“没想到居家期间,我们还能按时领到养老金,党和政府没忘了我们这些老百姓啊。感谢你们,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家住哈密市的赵阿姨是十三师新退休的团场职工,刚收到发放养老金的短信,便激动地给社保中心打来电话。

每月15日至17日,是十三师退休、失业、工伤人员领取待遇的时间。疫情期间,孟坤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参保人员按时足额领取社会保险。

“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保证社保业务‘不打烊’,为民服务‘不缺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所需所盼。”孟坤说。

把职工群众当“家人”,把职工群众的事当“家事”,是孟坤的座右铭。

“新起点、新阶段,对社保体系建设提出了安全规范的新要求。社保制度安全可靠、规范运行,才能为职工群众提供稳定预期和充分保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孟坤表示,“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兵团日报》(2022年11月1日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