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新农人”雷露蕾逐梦乡野田园

2022-11-22 23:13:24

“新农人”逐梦乡野田园

兵团日报全媒体实习记者常丫丫 记者刘美惠子

一师阿拉尔市疆南五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露蕾在直播销售核桃。资料图

11月15日上午10时,在一师阿拉尔市疆南五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预冷库里,总经理雷露蕾边拿着订单勾勾画画,边协调员工们有序搬运商品。

“我们要将这些冬枣、苹果等鲜果整车运往西安,之后再根据客户订单进行分拨转运。”雷露蕾说。

在一师十一团,提到雷露蕾的名字,职工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因她创办的公司是当地不少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字招牌”。

“90后”姑娘雷露蕾是个土生土长的“兵二代”,2015年大学毕业后,由于父亲经营的合作社遇到了瓶颈,她毅然放弃留学机会,选择回乡创业,成为一名“新农人”。

“我还年轻,说不定能想出些新点子。”雷露蕾说。

回到家乡之后,雷露蕾果决地放弃了合作社之前老套的经营模式,决定通过电商平台助力合作社发展。

她在网上注册了西域百果品牌店,开始在线上售卖本地农产品。2017年,合作社销售的“西域百果”系列产品在春节后的淡季依然畅销,每件高于市场均价20元。

1年后,在雷露蕾的带领下,合作社重新焕发生机,并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这也是一师阿拉尔市首个获评的合作社。雷露蕾切身感受到了电商的巨大潜能。

2020年,一师阿拉尔市大力发展电商产业,雷露蕾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牵头成立了阿拉尔市疆南五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她开始尝试以直播带货的模式销售本地农产品。

雷露蕾告诉记者:“直播可以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产品的品质,解决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怎样让农产品损害最小化、利益最大化?雷露蕾一直在寻找最优解。今年年初,雷露蕾大胆尝试,建造了一个小型预冷库,解决了本地各类水果的预冷周转问题。

近两年,雷露蕾通过直播带货帮助近100个职工销售了超400吨农产品,包括苹果、红枣、核桃、葡萄干等鲜果和干果。

今年9月,受疫情影响,农产品运输受阻。雷露蕾主动对接职工和合作社,帮助他们联系车辆,将生鲜货物从团场直接运输到市区的菜市场进行批发、零售。在团场的积极协调和雷露蕾的努力下,4个合作社累计销售苹果、香梨、冬枣、绿壳鸡蛋等农产品逾5吨。其中一户职工就销售了1.2吨冬枣。

今年截至目前,阿拉尔市疆南五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元。

“如果再让我做一次选择,我依然选择回来。这里不仅是我的家乡,更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我会努力当好新时代的‘新农人’,为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雷露蕾说。

《兵团日报》(2022年11月19日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