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师
七师胡杨河市:岁稔年丰满目新

2022-11-21 16:34:43

七师胡杨河市在新征程中打好“三秋”攻坚战——

岁稔年丰满目新

唐婉丽

在新疆农垦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第四棉业加工厂门前,几辆大型货运车满载着棉包,排队进入厂内(摄于10月15日)。田歌 摄

采棉机在棉田里作业(摄于9月23日)。刘笑天 摄

七师一二四团职工在察看冬小麦长势(摄于11月11日)。唐永建 摄

来胡杨河北纬保康油脂有限公司交售大豆的车辆排起了长队(摄于11月15日)。高晶 彭兴虎 摄

七师一三一团职工在播种冬小麦(摄于9月19日)。王子恒 摄

一个个“金蛋蛋”等待入厂加工,一粒粒“金豆豆”在生产线上被压榨成油,一簇簇嫩绿的麦苗努力生长……初冬时节,七师胡杨河市好似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

在今年“三秋”工作中,七师胡杨河市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深入贯彻兵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早”谋划、“快”行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棉花交售进度与去年持平;冬小麦播种面积完成兵团下达任务指标的153.3%;成功延伸豆油产业链,将粮食饭碗端得更稳。

据兵团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七师胡杨河市一产实现生产总值39.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10.4%,排兵团第2位,总量排兵团第4位。

如今,这片垦区大地上,一幅农业更强、连队更美、职工更富的崭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184万亩棉花早收快交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11月15日,在新疆农垦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棉业分公司门口,拉运棉包的车辆正在排队交售新棉。工作人员按照规范程序,现场抽样检查、测验衣分、过磅称重、卸车,做好服务工作。

目前,七师胡杨河市184万亩棉花交售加工工作正有序开展,截至11月13日,实现籽棉交售86万吨,占籽棉总量的96.3%,与去年同期交售进度持平;已加工皮棉14.4万吨。棉花综合品质6项指标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4项高于兵团平均水平,棉花质量大幅提升。

为了棉花收购有保障,七师一二八团二连职工刘泉斌加入了前山世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工厂开始收购棉花,我就赶紧联系车辆交售,合作社价格合适,还有兵团棉花质量奖补。”刘泉斌表示把棉花交到合作社,自己很放心。

前山世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模式,采用代加工的方式进行棉花收购。合作社理事朱高峰说:“我们只需付加工费即可,棉花收购价格比别的厂稍微高一些,目前已经收购了2000吨棉花。”

为促进棉花提质增效,今年年初,在新疆农垦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帮助下,一二八团大力推进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通过产量鉴定,全团棉花单产在520公斤以上,每亩节约成本40元以上,单产增加40公斤以上。

新疆锦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模式,采用“加工厂+合作社基地订单收购优质奖励”的方式,在七师各团场订单收购20万亩棉花,以市场价初步确定收购价格,对符合质量追溯要求的棉花,向职工进行二次兑现,企业、合作社和职工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为了充分保护和调动职工销售积极性,七师一三○团九连裕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租赁加工厂的方式进行棉花收购,职工收入由“籽棉+皮棉+棉副产品销售”等综合利润分成最终确定,加上国家棉花目标价格补贴和兵团棉花质量奖补,籽棉兑现价格有望达到每公斤8元。该合作社理事长梁志华介绍,入社职工的收入按50亩地计算的话,比未入社职工增收预计达1.8万元。当然,要想顺利拿到质量补贴,必须狠抓棉花收购加工质量。

11月15日,七师一二五团十七连新疆云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棉花加工厂内,机器轰鸣,该公司投资500万元进行技改,加工的皮棉“双29、A+B级”达到99%,标准超出了兵团棉花质量奖补的要求。

今年以来,新疆农垦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8条轧花生产线进行全面技改,有效提升了棉纤维长度、强力品质,降低了异纤特杂,企业加工质量大幅提升,为师市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27.6万亩冬小麦长势喜人

“冬小麦亩产达800多公斤,刷新了高产纪录,这更加坚定了我种粮的信心。”10月26日,七师一三一团十二连职工石艳铃说,2021年,她种了冬小麦,在团场技术员的指导下,科学运筹肥水,实现了丰产高产。“今年7月收获冬小麦后,又抓紧种植大豆,9月底收完大豆,抢抓晴好天气播下来年的冬小麦,只有地里有收成,咱职工才能有收入。”石艳铃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职工群众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七师胡杨河市实现小麦单产、总产双提升,七师一三一团十二连冬小麦高产示范田亩产831.95公斤,刷新该师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七师严格落实优惠水费和高产创建奖补政策,统筹300余万元高产创建奖补资金对小麦达到目标高产承包户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实现了小麦政策保本。

站在绿意盎然的麦田中,抚摸着郁郁葱葱的麦苗,七师一二五团十九连种植户杨永江喜不自禁:“春小麦亩产达460公斤,加上国家补贴,平均每亩收入在1300元左右。9月又种了冬小麦,出苗又齐又壮,亩产有望突破650公斤。”

保障粮食安全,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关键。新疆农垦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如今,一条条田间道路宽阔平坦,一根根水肥一体化灌溉管道纵横交错,原来零碎的“巴掌田”变成了连片的高产田,真正实现了让粮田变“良”田的目标。

“师市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和落实力度,开展粮食作物高产创建工作,推广种植优良品种,积极落实一系列惠农补贴政策,充分利用小麦、大豆、玉米秸秆资源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推广‘粮+豆+草+畜’复合种植模式,增加职工种粮收入,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种植冬小麦的积极性。”七师胡杨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忠华说,今年,七师胡杨河市已完成27.6万亩冬小麦播种工作,完成兵团下达任务指标153.3%,完成播种总面积较去年同期增长71.5%。

丰收的成绩来之不易,丰收的硕果让职工吃下了“定心丸”。据测算,这种粮食复种和轮作倒茬的种植方式使得种植小麦的综合收入达每亩1575元,实现了种粮收入不低于植棉收入的目标。

4.4万亩大豆“链”上增值

一粒粒金黄的大豆通过去杂、去皮、压榨、精炼等,变成了一桶桶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一级大豆油……11月15日,胡杨河北纬保康油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该厂日加工大豆360吨。

得知豆油加工厂开业了,七师一二六团五连大豆种植户孙德志赶紧将收获的大豆拉到厂里出售。“今年种植大豆单产达210公斤,收入不错。我准备动员其他职工跟我一起种大豆,希望明年继续丰收丰产,增加收入。”孙德志说。

为了全面压实粮食生产属地责任,将粮食任务层层分解落实,鼓励扩大粮食复种和轮作倒茬面积,今年,七师胡杨河市首次种植大豆4.4万亩,完成兵团任务指标147%。

为延伸豆油产业链,新疆农垦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七师一二三团年产2万吨的豆油加工厂进行技改,目前已开始收购大豆,收购价每公斤6元,解决了大豆销售难题。

今年,七师胡杨河市按照大豆高产创建的总体要求,优选品种、适期早播,自6月24日开始坚持冬麦收一块播一块原则,每日实时上报播种进度和播种地块清单,一天一督导、两天一通报。至7月10日,全面完成了复播大豆播种工作,为大豆适期成熟提供了保障。七师胡杨河市成立2个大豆技术指导服务组,全程开展大豆高产创建的督导指导工作,以查问题、督田管、提建议、重服务为目标,以配方施肥、化学除草、病虫防治为重点,督导团场、连队和职工落实各项田管措施,为高产创建提供技术支撑。

11月12日,大豆种植经验交流会在七师一二四团高泉片区和双河片区分别进行。为了推广大豆种植技术,一二四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各连队“两委”、职工代表,就大豆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收割设施等进行交流。一二四团七连党支部书记方辉说:“交流会受到了职工好评,大家踊跃发言、交流经验,为明年大豆高产打好基础。”

一二三团十一连职工乔铁中掰着指头算账:“今年种了玉米,收了58吨,加上种粮补贴,纯利润10万元。收完玉米,又赶紧播下了冬小麦,明年收完冬小麦还可以种大豆。这样一块地两年种三茬,不仅增加了收入,还改良土壤质量,增加土壤肥力,有助于小麦、棉花等主要农作物实现高产。”

七师胡杨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后要着力优化复播大豆品种,精准管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大豆机械采种水平,强化安全责任制考核,全面推进高产创建三年行动,实现高产提质。

2023年,七师胡杨河市计划种植大豆20万亩,推广“粮+豆”“菜+豆”和“豆+豆”多种轮作方式下的订单、规模化大豆种植模式。

田畴沃野绘新景,岁稔年丰满目新。七师胡杨河市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砥砺前行,乘势而上,立足“早”字,抓生产计划早部署、抓技术培训早行动、抓备耕春播早安排,加快棉花加工、公检和销售进度,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年产值10亿元的万亩负碳设施林果产业、投资60亿元的百万头生猪产业、百亿级粮油畜产业和中化集团农业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建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全力攻坚全年生产目标任务,奏响丰收乐章。

《兵团日报》(2022年11月21日第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