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窗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兵团高质量发展

2022-12-08 13:28:11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兵团高质量发展

赵 赟

任延雪/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要以高质量、更全面的立法保障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把平等保护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助力兵团高质量发展。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创法治兵团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开创法治兵团建设新局面。目前,兵团在某种程度上还存在法治营商氛围不浓、法治资源供给不足、法律服务业态不健全等问题,这不仅与深化依法治疆实践的具体要求有差距,而且与多元化市场主体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不相适应。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助力一个地区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能吸引各类市场主体投身兵团事业,使制度优势对企业长远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让兵团真正成为各类企业家、社会资本、优秀人才竞相入驻的沃土,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助力兵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而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兵团作为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核心区建设优势明显。必须契合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在优化制度的配置供给、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构建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方面,打造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市场环境公平有序、权益维护切实有力的法治氛围,构建起“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良好营商环境,增强各类企业法治获得感,激发企业投资创业的活力,推动政企合作,形成良性互动的新型政商关系。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兵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化改革的迫切要求。新疆的长治久安是事关祖国统一、国家安全、各民族团结繁荣的大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兵团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力推进深化改革,塑造兵团体制机制新优势,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提供透明稳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市场活力、竞争力和创造力的重要软实力,而法治化程度则是反映营商环境优劣的刚性指标。要遵循人才、技术、资金、项目流动向法治良好区域集中的客观规律,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法治手段明确政府和市场有序运行的边界,在法治框架内充分释放兵团体制优势,运用法治思维谋划改革路径,用法治方式优化改革环境,依法平等保护企业权益,使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兵团发展新标识。

(作者单位:兵团党委党校法学教研部)

《兵团日报》(2022年12月8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