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为兵地融合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2022-12-08 17:47:04

新征程新时代新伟业 | 为兵地融合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美玲

12月5日,在位于巴楚县的巴楚天润牧业奶牛养殖场项目基地,一间间宽敞的现代化养牛圈舍整齐排列,数千头奶牛毛色发亮、膘肥体壮,工人们忙着给牛准备饲草。

巴楚天润牧业奶牛养殖场项目基地是由十二师国有企业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目前,已成为巴楚县单体投资最大的农业项目之一。

12月3日,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一线工人赶工生产,确保按时完成年底订单生产任务。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摄

一家兵团企业为何在地方县市投资项目?这座南疆县城究竟有哪些吸引力?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项目基地,寻找答案。

最近,巴楚县英吾斯塘乡农民阿依夏姆·阿布里米提心情很不错,今年,她与家附近的巴楚天润牧业奶牛养殖场项目基地签订了合同,将自家青贮玉米以优惠的价格卖到养殖场,挣了不少钱。

“自从乡里有了兵团的这家奶牛养殖场,我们种的玉米和苜蓿销路都不用愁了。” 阿依夏姆·阿布里米提说。

巴楚县毗邻三师图木舒克市,境内具有广阔的天然草场,如何借助这些优势资源,做好“强市富县”这篇大文章,一直是兵地双方干部职工思考的一大问题。

2021年,在三师图木舒克市,由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正式进入运营。“围绕市场建工厂、围绕工厂建牧场”一直是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理念,因此,为进一步对上游原奶产业进行布局,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希望选择在牧草丰茂的巴楚县建设奶牛养殖项目基地。”

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让表示:“项目选址巴楚县,一方面是看中当地的优质资源,但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借此项目助力巴楚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并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兵地融合发展、协同共建的示范项目。”

想法一经提出,便受到巴楚县干部群众一致认可。当地很快就在阿纳库勒乡选址,在当地建设5000头规模化牧场的基础设施及配套附属设施,并配备设施农业用地、饲草料基地等。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租赁方式使用牧场相关设施,并派驻生产经营团队负责生产和经营管理。

今年2月,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605头后备牛成功从北疆调往巴楚天润牧业奶牛养殖场项目基地,养殖场正式投入运营。 截至今年6月,厂内奶牛存栏量已达1750头。

巴楚天润牧业奶牛养殖场项目基地代场长王洋表示:“该项目不仅解决了县内5000亩青贮玉米的销售,还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12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巴楚县员工总占比高达90%。”

近年来,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入推进兵地融合发展,除建立巴楚天润牧业奶牛养殖场项目基地外,还积极协助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搭建用工平台,吸引地方群众前来就业。

12月3日,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员工阿尔孜姑·买买提正在检查产品包装。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摄

12月3日,走进位于图木舒克经济开发区的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忙碌着。阿尔孜姑·买买提身穿蓝色工装,站在全自动化灌装机前,正全神贯注地设置设备参数。

阿尔孜姑·买买提今年28岁,是巴楚县人,2021年4月,她来到天润唐王城公司工作。阿尔孜姑·买买提好学又勤快,仅用几个月时间,她就从包装岗升至操作岗。

“这个工作亚克西,以前打零工,存不上钱,现在生活稳定了,还学会了很多本事。”面对采访,阿尔孜姑·买买提腼腆一笑,如今每月5100元的收入令她既安心又满足。

记者了解到,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目前已提供了包装工、灌装工、奶啤操作工等290多个就业岗位。员工入厂前,会统一进行理论操作、现场管理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培训,以快速适用岗位。

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为更好地发挥国企作用,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公司积极吸纳周边县市群众前来就业。如今,企业来自地方的职工已达50余人。”

如今,通过兵地合力,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乳制品月产能从3000吨增加到4500吨,年底总产值有望超3.3亿元,该企业已成推动南疆地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国有企业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刘让说。近年来,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确立了“围绕市场建工厂、围绕工厂建牧场”的产业发展方针,并不断拓展与地州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企业发展跑出了“新速度”。目前,该公司已在全疆各地拥有7家奶牛养殖企业、18个规模化牧场,奶牛养殖规模达到4.6万头,自有奶源达到65%。

刘让表示,未来,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国企担当,继续加强、加深与新疆各地州间的合作。在产业链布局、市场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找准融合发展切入点、同频共振契合点,下好“一盘棋”、共绘“一幅图”,实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深度嵌入、优势互补,为促进兵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