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头条
兵团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见闻

2022-12-09 00:51:49

以“两个统筹”稳增长促发展

——兵团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见闻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玲玲 

商业街、菜市场人来人往,快递、外卖小哥穿梭在街头巷尾,浓浓的烟火气温暖了寒冬。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兵团抓好“两个统筹”,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前各师市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正常,复工复产复市稳妥推进。

将纾困解难政策落到实处

“享受了减免租金政策红利,冲击年末销售目标的劲头更足了!”日前,八师一五〇团苏缘超市开门迎客,店长顾瑾信心满满。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一五〇团对投资者购买和租赁国有房屋、设施、场地、厂房等进行相应奖补、减免,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主体发展的信心。

一五〇团进一步推动《兵团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方案》《兵团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目前已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8个月租金,减免租金总额19余万元,受益商户17家。

为助力企业破解资金周转难题,七师胡杨河市财政局(金融办)、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新疆合源正达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等企业重点项目融资需求,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对接,促成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两家企业发放贷款16.5亿元,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

将保障群众需求放在重要位置

在六师共青团农场,超市、药店、餐饮店等有序开门营业,大街上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从早到晚人流不断,营业额还不错。”旭辉果蔬店店主陈翱说,要认真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为职工群众提供安心的消费环境。

“烟火气又回来了。”共青团农场城镇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为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的生活需求,农场各类门店陆续恢复营业,百货、蔬菜、肉类、水产等品种齐全,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按照兵团党委要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促进经济恢复提振,六师五家渠市逐步开放与职工群众密切相关的行业场所,落实好防疫责任制,组织好公共交通,加快恢复社会面生产生活秩序。

连日来,八师石河子市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持续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公交车、出租车恢复运营,大型商超、市场等经营场所有序开放。石河子市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忠介绍,为满足居民用邮需求,新城邮政支局、北一路邮政支局等7个支局网点已正常办理收寄业务,后续将根据自治区快递物流政策,逐步推进辖区51个邮政营业网点全面恢复营业。

将落下的任务追赶回来

当前,各师市把握今年最后冲刺阶段,组织企业对标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抓紧时间奋力做好收尾工作。

日前,新疆粤建能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按照订单加快生产光伏支架。三师图木舒克市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已有新疆东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各企业纷纷赶进度、比增速,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帮助企业解决物流、用工、融资等方面难题,为稳产达产做好保障。

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前召开“冲刺四季度、夺取全年胜利”动员会,提出努力争取全年经济增长、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取得胜利。

当前,按照保防疫安全、保生产运营、保工业产能要求,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实施包联责任制,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已开工企业稳产达产的同时,“一对一”指导停产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开工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