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网评
胡杨网评 | 巩固拓展深化改革成果,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2022-12-16 16:23:51

胡杨网评 | 巩固拓展深化改革成果,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学习贯彻兵团党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九

胡杨网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日前召开的兵团党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兵团深化改革成果,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改革推动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也正是由于深化改革,兵团综合实力得以不断壮大,履行职责使命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我们要巩固拓展兵团深化改革成果,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努力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要以深化兵团财税体制改革作为基础性和支撑性的改革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我们要持续推进兵团财税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积极稳妥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一步明晰兵团对下财政事权,完善兵团对下财政体制,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财税体制,完善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

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国资国企是兵团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处理好兵团特殊体制与市场机制关系的关键环节。要加快健全完善现代企业治理体制、经营机制和激励制度,深入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更加合理、更加优化,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治理效能。要坚持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强化管理权、落实监督权、规范处置权,培育国有企业发展新动能,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形成国有资本发展新格局,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再上新台阶。

要着力巩固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果。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过去的五年,兵团党委把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各师市、团场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改革任务落在实处,团场体制机制实现系统性、革命性重塑。要着力巩固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完善团场行政管理体制,提升团场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升团场经济发展质量。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团场职工管理机制,夯实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基础,进一步激发职工生产经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唯改革者进,唯有改革奋进方显兵团本色。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我们要凝聚深化改革的力量,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迎难而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出更加壮美的兵团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