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兵团
决胜2022!他们这样打赢收官战

2022-12-29 22:11:38

决胜2022!他们这样打赢收官战

编者按

决战倒计时,号角催征程。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出台的《关于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的行动方案》,兵团各师市紧盯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不断加力、一鼓作气,打赢年度收官战。

招商引资

打好主动仗,“一号工程”硕果累累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玲玲 实习生李杰

图为九师举办“投资九师 共赢未来”招商引资推进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资料图片)。张能华 摄

全年招商引资实物量预计达到2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0%,同比增长30.56%!

瑞雪兆丰年。岁末的九师白雪皑皑,招商引资的丰硕成果令人振奋。

“九师党委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聚焦产业链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方式方法,在全师激发出招商引资活力,取得明显成效。”九师商务局局长欧阳杰说。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度: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落实兵团党委部署,九师打好招商主动仗、下好引资先手棋,“以商招商、全民招商”氛围浓厚。

这是一组不简单的数字: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四川……今年以来,九师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全国各地,开展了31次专题招商活动,促成64个项目签约,总签约金额113.7亿元。

九师机关单位、团场、直属企业积极组团,外出121批次301人次,赴天津、辽宁、福建、广州等地开展招商,宣传九师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深入对接企业160余家。

领导示范带头、各单位协同作战,打响了一场场招商引资攻坚战,显示出九师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实地招商、援疆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的信心决心。

将招商引资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九师形成招商工作“三个机制”:

调整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形成由一名主要领导主抓、副职领导靠前抓、责任部门跟进抓的招商工作制度,有效发挥了党委招商主体作用;

健全招商信息汇总统筹机制,每日汇总新增项目信息,及时了解驻外招商情况,协调畅通单位之间项目信息、平台资源对接等,提升了招商实效;

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调研”招商调度机制,通过发文通报、师团机关大屏公示“红黑榜”等方式,实时通报相关经济数据,压紧压实了招商责任。

随着招商热度的不断增强,九师逐步在招“大”上下功夫,积极与新疆盛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洽谈,促成总投资18亿元风电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签约;在引“链”上做文章,谋划储备项目212个,总投资697.7亿元;在谋“新”上求突破,谋划“一市三区”产业规划,新能源、生活性服务业、加工制造业等产业招商领域得到持续拓展。

同时,九师多元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投资九师 共赢未来”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活动、“云上花海 红色九师”山花季专题招商推介会等“吸睛”成效显著,促成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涉及民生改善、市政设施、农林水利、道路交通、产业发展等领域。

把资金引来、项目招来,必须优化营商环境。九师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包保联系制度,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激发投资干事活力。截至目前,集中兑现招商、内贸、外贸等各类优惠政策资金2915.92万元,兑现考核激励奖金847.12万元,以“闯”的劲头、“干”的作风,圆满完成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项目建设

早建成早投产,促投资稳经济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玲玲 实习生李杰

12月7日,在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一期建设工地上,工人在进行作业。李亚 摄

岁末,在七师胡杨河市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1500余名施工人员依然冒着严寒,奋战在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一期建设工地上。

“今年事今年毕”,为2023年项目投产打牢基础,七师胡杨河市党委、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力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帮助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解决物流、用工等难题,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作为七师胡杨河市产业化龙头企业,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分两期建设,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带动约1600人就业。

“项目总投资达到100亿元,工程量非常大。为把因疫情影响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我们高效调配人力物力,在工程施工的关键期实现全天候施工。”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桑进荣介绍,在多方支持下,该公司抓质量、赶进度,各项工作忙而有序、进展顺利。

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在保质保量加快项目施工的同时,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早做好生产准备工作,目前员工上岗培训工作已结束,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正在持续采购中,确保项目完工后立即投入生产。

进入隆冬时节,七师胡杨河市处处冰天雪地,多数土建工程因气候原因停工。室外不能施工,就忙室内的活,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上下克服严寒天气影响,推进新疆久塔锦晨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派固体废物治理有限公司项目室内设备安装等工作,力争多形成投资实物量。全年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5%左右。

同时,围绕安全环保、促进投资等工作,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加紧谋划储备一批政府投资项目,紧盯项目申报窗口期拓宽项目申报渠道。对已谋划的总投资31亿元的37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排序,按需启动前期工作。

“在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我们将于2023年推动铁路专运线、园区供排水、医疗卫生、智慧园区、绿化亮化等项目的实施,加快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进一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为七师胡杨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茂华说。

工业生产

大干快上,交出圆满答卷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玲玲 实习生李杰

阿拉尔新农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加紧生产(资料图片)。孙杰 摄

岁末,一师阿拉尔市室外气温降到0摄氏度以下,在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在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各类机器设备运转发出或高或低的声音,工人忙碌在长长的流水线上。

领导干部跟班上岗、保供保运;销售人员“主动出击”,消解库存;落实更加严格的生产责任制,确保生产安全……在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每一个车间、每一条生产线、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全速有序运转工作,“快节奏、稳生产、强安全”成为主旋律。

工业稳则经济稳。贯彻落实兵团党委部署,11月,一师阿拉尔市召开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动员会。作为该师市重点纺织企业,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表态:“树立‘抢’的意识,拿出‘争’的行动,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交上圆满答卷,必须大干快上、全力冲刺。

“完成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满负荷生产,目前已完成全年目标产量的96%以上。300台织布机年底可全部完成安装,为明年扩大产能打好基础。”12月15日,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平表示,“预计公司今年总产量可达4.5万吨,销售额超过5亿元,实现产销两旺目标。”

在冲刺中出新出彩,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好消息不断。

阿拉尔市阿新纺织有限公司3月成立、12月生产线建成运行,跑出了建设、投产“加速度”。

尽管天气寒冷,在阿拉尔市阿新纺织有限公司两个生产车间内,全力奋战的工人依然汗如雨下。抢时保质安装设备、检查调试,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

“设备早安装才能早投产。在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帮助下,我们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去推进落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去攻坚解决。”该公司总经理陈小凯说,目前一车间纱锭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整个生产线投产后可年产优质棉纱5万吨,提供就业岗位约1000个。

时间越紧,越要高效。一师阿拉尔市全面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强化监督问效,倒逼工作落实。在经济运行调度方面,建立“后进通报、末尾约谈”制度,根据统计数据反馈时序,定期通报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对连续3次列入“红色预警”或被约谈的单位,严格执行“当年不予评优评先、职级或职务晋升”等相关规定,实现服务企业有热度、有力度。

打赢收官战,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师阿拉尔市强化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兵团、师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对纺织企业用本地棉给予每吨300元补贴等,持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推动了9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稳产达效。

设施农业

抢时上市,实现高产出高效益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玲玲 实习生李杰

12月1日,昆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棚内。技术员在为番茄苗牵引修枝。 顾雪 摄

岁末的十四师二二四团寒气逼人,12月16日一大早,昆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热合买提·艾拜来到该公司农业科创园温室大棚基地,推开门,新鲜的果蔬气息伴随着融融暖意扑面而来。

今天,热合买提·艾拜的任务是和同事一起采摘番茄、辣椒,然后打包运送到基地门口,那里停着一辆辆运输货车。用不了多久,这些美味的蔬菜就会进入和田、喀什地区的千家万户。

冬季是设施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大棚蔬菜进入销售高峰期。昆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经理韩永琦介绍,当前蔬菜日均销量在20吨左右,蔬菜精品率在85%以上,丰富了职工群众的“菜篮子”,助力南疆地区蔬菜供应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1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寿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十四师昆玉市合作,成立昆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现代设施农业基地,建起30座沙漠专用型日光温室,运用先进技术种植品质优良、市场热销的大番茄、小番茄、螺丝椒等果蔬,今年上半年大番茄采收期达到3个月,亩均收益3.5万元。

总结经验,扩大种植面积,抓住冬季时令抢先上市,当前昆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科创园内处处是收获的喜人景象。

“截至目前,大番茄已采摘68吨,螺丝椒已采摘13.4吨,质量好,很受市场欢迎。”韩永琦说,农业科创园温室大棚基地一年可种植两茬蔬菜,初步计算,大番茄全年亩均产量达到17吨,亩均收入8.5万元;螺丝椒全年亩均产量12吨,亩均收入7.2万元,实现高产出、高效益。

忙忙碌碌一年,收获沉甸甸,昆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者们在欣慰的同时,也在用心总结经验。

将远在山东省的蔬菜种植管理经验引进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十四师昆玉市,因气候、土壤等不同,要种出高品质蔬菜,不能仅仅简单进行经验的“复制”,更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

在生产种植过程中,昆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围绕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整改,组建了专业队伍,极大提高了农事操作效率;选用适宜本地土壤、气候环境及市场需求的蔬菜品种,成效很快得以显现;使用智能化设备,全方位掌控大棚内光、温、水、肥,管理更加精细化,生产种植经营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发现沙漠专用型日光温室综合性能优势明显,冬季可保持室温在16摄氏度以上;水肥一体机、巡检吊轨运输车等智能装备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种植效能、降低了生产成本……”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在火热的冬季创造更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助力十四师昆玉市发展现代农业,韩永琦充满信心。

《兵团日报》(2022年12月29日第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