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李路:把桃园“种”出新花样

2023-01-16 12:45:59

李路:把桃园“种”出新花样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美惠子

640.jpg

李路 资料图

眼下正是冬闲,但十二师一〇四团一连果园种植户李路却不“偷”闲,他每天通过互联网跟专家学习果树管理技术,给自己“充电”,盘算着新一年的种植计划,“今年我打算再引进一批桃树新品种进行试种,以适应市场多样化需求。”李路告诉记者。

2016年,李路从新疆财经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一家企业,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当从父母口中了解到,经过综合配套改革,团场职工享受到了种种红利,家乡变化日新月异的情况后,李路萌生了回家乡创业的想法。与父母商议后,他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回到连队接管了父亲承包的桃园,成为一名“新农人”。

“我要把桃园‘种’出新花样。”李路暗下决心。

一○四团地处乌鲁木齐市郊,发展观光采摘旅游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李路看好农旅融合的广阔前景,将他的桃园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升级版”桃园。每年春天,桃园里桃花绽放,游客们接踵而至,赏花拍照。夏秋季节,成熟的鲜桃挂满枝头,压弯了树枝,游客便会提着篮子,相约前来采摘。

李路的桃园发展得好,离不开团场好政策的扶持。近年来,一○四团大力发展都市采摘农业,打造风车长廊、西游主题雕塑群等景观,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农业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以农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传统农业风险大、周期长,‘升级版’的桃园集旅游观光、农业生产等功能为一体,游客在这里能看、能吃、能玩,我们也实现了从种桃、卖桃到卖花、卖景。”李路说。

“好酒也怕巷子深。为了解决销路难题,我还开通了美团、抖音等账号,将宣传销售渠道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现在,我的客户遍及全国各地,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2万元。”李路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兵团各个团场和连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农村物流、农村电商等新业态纷纷涌现。很多和李路一样手里攥着新技术、脑子里有新思路的年轻人,投身到乡间广阔天地干事创业,成为乡村振兴中具有创新精神的“新农人”。

《兵团日报》(2023年1月1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