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兵团
特色种植跑出致富“加速度”

2023-01-17 13:27:44

特色种植跑出致富“加速度”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郑娅莉

航拍二师二十一团职工驾驶收割机采收辣椒(摄于2022年10月21日)。白克斌 摄

李淑萍在指导职工修剪葡萄树(资料图片)。据本报资料库

王平志查看文冠果果实生长情况(资料图片)。据本报资料库

近年来,兵团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加快调整种植产业结构,鼓励规模化种植特色高效农作物,采取政府引导、项目支撑、合作示范社带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等系列措施,因地制宜发展辣椒、葡萄等多个特色产业,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小辣椒“种出”红火大产业

“我今年种了320亩色素辣椒,一亩地能产650公斤左右的干辣椒,这两垛辣椒是一个山东的老板预订的。”日前,二师二十一团九连职工沈建新一边忙活着销售辣椒一边说。

“今年辣椒价格好,我们这儿的红辣椒色素含量较高,辣椒品质很好,一公斤能卖9块钱左右。”说到辣椒销售,沈建新笑得合不拢嘴。

沈建新一家人种植自己的身份地,又流转了215亩土地,种植了金塔辣椒,由于管理到位,长势非常喜人,吸引了内地辣椒客商前来洽谈,最终沈建新一家人选择了出价最高的山东客商李强。李强说:“我在这里收购辣椒已经10个年头了,这里的辣椒品质特别好,个头大、色素高,也没什么药残,能卖个好价格,这十年收了4000至5000吨了。”

火红的辣椒,丰收的年景。与沈建新一样,辣椒种植已成为二十一团职工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职工越种越有信心,腰包也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二十一团素有“中国辣椒之乡”的美誉。因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水土资源独特,种植的辣椒红色素高、商品率高,享誉国内外市场。随着育苗移栽、加压滴灌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新品种引进推广,果品产量和品质均有大幅度提升。随着二十一团辣椒的名声越来越响亮,职工有一半的收入来自辣椒种植。

葡萄“串起”致富路

“这两年,葡萄的市场行情好,我一年收入10万元以上。”五师八十六团职工李淑萍高兴地说。李淑萍是该团的创业致富能手,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带领其他职工致富。

“我刚开始种植葡萄时,什么都不会,就主动参加团里举办的葡萄技术培训现场会学习葡萄种植知识,常常向技术员、种植户请教种植经验。”李淑萍说。经过学习,她掌握了葡萄栽培技术,收入逐年增加。

她正有信心把葡萄种好时,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2010年,李淑萍种植的16亩葡萄树出土后,由于长时间不发芽,全部被冻死了。“我又开始重新学习克瑞森葡萄的生长特性,掌握克瑞森葡萄的栽培要点,在抹芽、定枝、疏果、施肥、防病等方面严格按照目标管理操作。我种植的葡萄上色早、品质好,收入也逐年增高。”李淑萍说。现在她不光管理自己种植的葡萄,还帮助其他职工管理葡萄。

八十六团职工虎占林说:“我种的葡萄红得较慢,李淑萍看到后就告诉我原因。我在她的帮助下,种植葡萄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真的很感谢她。”

“近年,我们引进了红提、夏黑、弗雷、克瑞森等多个葡萄品种进行培育,为五师双河市葡萄品种更新换代开展实验和示范。”1月5日,五师双河水发北疆果蔬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林下经济“添绿增金”

“我种植了文冠果树620亩,还养了300只羊,每年纯收入40多万元。”1月7日,八师一五○团六连种植户郭丙江说。

在八师石河子市,像郭丙江这样开展林下经营的种植户还有很多。八师一四二团二十六连职工王平志也是其中一位。“我们这里风沙大,我想种一种既能产生高效益又能美化环境的树种。文冠果树具有喜光、抗旱、抗寒、耐盐碱、耐瘠薄的能力,病虫害少、生命力顽强、寿命长等优点。它全身都是宝,叶子可以做茶,果实可以入药,文冠果树的花也非常漂亮,每年花季文冠果树的花盛开时,吸引许多游客来这里观赏拍照。”王平志说。

种植文冠果树之前王平志专门去山东,学习了文冠果树种植管理、文冠果产品加工等技术。目前,王平志种植的文冠果树已达600余亩。文冠果树种植后,次年开花,三年结果,五年丰产。2020年,王平志在文冠果树下套种了牡丹、芍药等花卉。今年5月,王平志种植的300余亩紫斑牡丹盛放,五颜六色、争奇斗艳,引来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也要努力,把日子过得更红火,让咱们连队更绿更美!”王平志说。

八师石河子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色林果业带动经济发展是林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特色经济林结合林下经济是实现“生态受保护、林农得实惠”的绿色、高效发展之路,能让林上、林中、林下全部得到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