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海归“羊倌”刘山山的“创业经”

2023-01-28 10:47:35

新春走基层 | 海归“羊倌”刘山山的“创业经”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美玲 通讯员秦飞

1月23日,在图木舒克市万只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刘山山(左)与哥哥查看羊生长情况。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摄

1月23日,沿着蜿蜒的乡间小路,驱车从三师五〇团夏河镇向南前行30公里,便到了留学生刘山山所在的夏河羊养殖基地。基地共14栋养殖大棚,有序地分列在道路两旁,其中6栋由刘山山与合作社承包。

此时,正值大年初二,墙外,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满是新春的气氛,墙内,25岁的刘山山却无暇沉浸在这节日氛围中,他正待在羊圈旁,为小羊羔们精心喂“早餐”。

1月23日,在图木舒克市万只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刘山山(左)与哥哥一起喂养羊羔。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摄

“最近正值产羔高峰期,得有人日夜照看。” 刘山山说。今年春节,他与家人就打算在养殖基地过年。

刘山山出生于1997年,是五〇团人,2020年,从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会计金融专业毕业后,便返回家乡创业,注册成立图木舒克市万只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对连队占地300多亩的闲置养殖区进行升级改造,由此开启了养殖创业路。

团里很多人不解,小伙子好不容易读书走出了这沙漠戈壁,还出了国、留了洋,前途不可限量,为啥又跑回来做“羊倌”?

“养殖业是我们团里的主导产业之一,我们的‘夏河羊’肉质好、品质佳,我想借着这两年政策的东风,发挥自己的营销才能,把我们本地的羊肉品牌推广出去,和团里的职工群众一同致富。” 刘山山告诉记者自己的想法。

所幸,对刘山山的“创业梦”,全家人都表示支持,两个哥哥还辞了工作,跑回来和弟弟一起创业。“小弟自小就头脑灵活,做事计划周全,这次创业由他掌舵,我们一百个放心。”大哥刘青松笑呵呵说。

家人的无条件信任,给了刘山山十足的信心。刘山山将团场提供的场地改造升级后,便和哥哥们外出参观大型养殖场、在网上学习养殖技术。2021年3月,养殖场第一批本地夏河羊正式入驻,共300余只。

刘山山一直有一个想法,本地夏河羊肉质、口感均属上乘,但繁殖率低下,如要发展规模化特色养殖,走品牌之路,必须提高其繁殖率。经过团党委介绍,刘山山得到新疆农垦科学院与塔里木大学等专家的协助,新疆农垦科学院为他捐赠了两头经过杂交改良的著名肉用品种多胎羊萨福克,相关专家们还全程参与指导人工授精、杂交改良技术。

在相关技术的加持下,改良羊已发展到了第二代,本地夏河羊经过改良,不仅保持了原有的品质,产羔率也从原来的100%发展到如今的240%。对于改良成果,刘山山并不独享,而是无条件分享给合作社社员,他成立的图木舒克市万只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有14户群众加入,合作社养殖规模更是达2200余只。

春节假期期间,刘山山比以往更加忙碌,除了迎接产羔高峰期外,网上预订羊肉的订单也接连不断。他找到了合作社成员海拉洪·努拉洪帮忙售卖。

海拉洪·努拉洪是十连居民,此前以夏河羊养殖为生,但由于资金、技术等问题,养殖规模一直不大。2022年,在刘山山的提议下,海拉洪·努拉洪加入合作社,将自家的羊放进合作社代养,自己又经营起了烤肉摊生意。“现在我帮合作社卖羊肉,年底还能得到分红,收入高了,日子也越来越好。” 海拉洪·努拉洪说。

在团场,像海拉洪·努拉洪这样的养殖户不在少数,大家分散养殖,又不懂政策、技术,想走品牌化之路是难上加难。刘山山希望,通过这种“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能统一技术、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通过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养殖之路,将本地的夏河羊品牌正式推广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