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王菊:用作品讲好兵团故事

2023-01-25 13:14:16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用作品讲好兵团故事

1月22日,十三师红山农场红星路社区会议室里,居民们三三两两地站着,一边欣赏桌子上展示的绣塑作品,一边低声交谈。

“这个《转场》完全还原了我家转场时的场景。”

“《光阴》里的房屋布局,和我小时候家里的布局一模一样。”

……

卖哈密瓜的维吾尔族大爷,翩翩起舞的少数民族少女,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家小院,骑着马转场的牧民……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场景,都被红山农场四连手工艺人王菊用绣塑艺术重现。

“我从小就喜欢做手工,后来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绣塑技艺,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2018年,王菊有幸参加了由中国工美大师单秀梅开设的绣塑培训班,在培训班上,有艺术天赋的王菊引起了单秀梅的注意,单秀梅将她收为弟子。

2018年10月,在单秀梅的指导下,王菊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幅绣塑大作品《转场》。作品中男女老幼一家5口人骑着马,赶着羊、骆驼,行进在转场路上,活灵活现的场景让每个看到作品的人都仿佛置身其中。

王菊告诉记者,她从小生活在红山农场,很熟悉当地牧民的生活,作品的灵感就来自于此。而这件作品,也在第十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精品博览会上大受欢迎,获得了“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银奖。

2020年,王菊又以自己的童年生活为原型,创作了《光阴》。这件让单秀梅爱不释手的作品在丝路疆语杯哈密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上获得金奖。

来自老师和大众的肯定,让王菊逐渐坚定了自己的创作方向。“艺术源自生活,发生在我身边的人或事,就是我创作的源泉。”王菊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眼下,王菊正在制作一幅以屯垦戍边为主题的作品。为了能制作好这幅作品,她翻看了很多老照片,并查阅了相关资料。王菊说:“我从小生活在兵团,听着老军垦们的故事长大。我希望能将老一辈军垦人不怕困难、勇于奉献的精神展现给更多人看,通过作品讲好兵团故事,弘扬兵团精神。”(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薇 通讯员 魏巍)

王菊在进行绣塑。魏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