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薛魁服务群众的故事:寒冬不寒 居民心暖

2023-01-28 10:47:35

寒冬不寒 居民心暖

——十二师二二二团文幸社区党总支书记薛魁服务群众的故事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琼

薛魁(左)帮助十二师二二二团文幸社区孤寡老人办理落户手续,并给他送去了居民户口簿(资料图片)。薛魁 提供

1月11日,上午入户走访8户居民、了解辖区商铺安全生产情况;下午去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带领党员干部对辖区卫生进行集中打扫……春节临近,薛魁比以前更忙了。

今年36岁的薛魁是十二师二二二团文幸社区的党总支书记。2011年,他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后来到了二二二团工作,曾多次被评为十二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二二团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

文幸社区有居民2700余户5000余人,社区管辖范围大、流动人口多,工作繁杂、开展难度大。自2018年担任文幸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薛魁一心扑在工作上,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这个老社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文幸小区是职工群众的主要居住区,因建成时间早,管道配套落后、年久失修,出现了自来水、暖气等各种管网老化的问题。居民们生活不便利,薛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22年年初,薛魁积极和团场相关部门沟通,带着相关人员实地查看,落实解决措施。当年8月,总投资2700万元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文幸小区开工建设。此次改造不仅对地下管网进行了全面改造,还对小区文化广场进行了翻新,增加了停车位,完善了健身娱乐等设施。

“预计今年7月,小区改造项目任务就全部完成了。以后暖气会更热、用水会更方便,小区环境也会大变样。”文幸小区居民安平莲说,近几年,在薛书记的组织带动下,小区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邻里之间的沟通多了,与社区的关系也密切了,社区就像个友好的“大家庭”。

为更好解决居民的“急愁难盼”问题,薛魁还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将社区工作人员按照网格分区划分责任。如今,4个社区网格党支部、5名网格长、13名网格员、64名楼栋长、211名单元长活跃在各个小区和楼栋,帮助解决了基层治理的大小事。

2022年9月,社区居民、身患糖尿病的老人谭善柏的常用药物胰岛素存量不多,急需购买。儿子远在成都工作,谭朝辉只能向社区求助。上午9时求助,14时“救命药”便送到了家门口。

“当时,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出门不方便,我心里特别着急,就赶紧给薛书记打电话,没想到,他这么快就把药送到家里了。”提起这件事,谭善柏话语里满是感激。

和谭善柏有一样感受的,还有维吾尔族群众鲁蔡雅姆。鲁蔡雅姆是一位单身母亲,她和女儿租住在文幸社区的一处民房里。两年前,薛魁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她家无生活来源,当时租住的房子也到期了,鲁蔡雅姆拿不出钱去租房子交押金。薛魁多方联系到爱心企业的空置住房,让鲁蔡雅姆和女儿有了暂时的住处。在薛魁的推荐下,她在小区物业找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有了稳定收入。

“谁家有困难,薛书记都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他是一位好书记。2022年,我女儿生病,他和社区的党员干部还自发捐款,帮助我们走出了困境。”说起一件件暖心事,鲁蔡雅姆流下了眼泪。为了感谢社区的好心人,每逢春节和古尔邦节,鲁蔡雅姆都会炸馓子、烤油馕,送到社区办公室让大家品尝。

在社区工作5年来,薛魁把社区2700余户居民的家庭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在他的工作记录本上,记满了社情民意。他说,这几十个笔记本里面的每一条建议和诉求,都承载着居民们对社区工作者的信任。

“俯下身子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才能与他们的心贴得更近,我们会充分利用多方资源,持续帮助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薛魁说,新的一年要铆足劲,用心用情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把社区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兵团日报》(2023年1月28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