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李慧:“能参与这个工程,我感到很荣幸”

2023-01-28 17:41:05

新春走基层 | “能参与这个工程,我感到很荣幸”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林、郑娅莉、张贝 实习记者李柏成 通讯员董生祥

1月24日上午10点,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慧来到公司中心控制室巡查4000余个控制点的运行参数,排查安全隐患;12点半,她又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衣、背着安全应急包前往车间及重点部位巡查,把重点设备都检查了一遍。当天,八师一四七团的最低气温是-30摄氏度。

李慧在控制室巡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娅莉 摄

新春时节,天业汇合开足马力忙生产,新年力争“开门红”。

“过年值班的人本来就少,所以巡检就更不能有丝毫马虎了。”80后的李慧毕业后,毅然放弃大城市的优厚条件,选择进入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家乡。参加工作10年来,她干过操作工、班长、工艺员、技术主任、技术厂长等,始终把奉献立足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的信念融入言行。

“我很幸运,乘上了人才强企的快车。” 李慧坦言,自己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兵团这片育人沃土,以及新疆天业集团人才培养的带跑。

李慧(左)和同时在巡查公司重点部位。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娅莉 摄

“天业汇合承担着新疆天业年产6 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设及运营工作,2020年建成投产,是兵团重点工程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的首个项目。能参与这个工程,我感到很荣幸。”李慧告诉记者,该项目采用草酸二甲酯工艺,其项目核心反应器生产能力、单套生产线规模、产品品质居国内外领先地位。

“要做就要做到行业第一”。自天业汇合投产以来,李慧带领“点石成金”技术团队成立水煤浆实验室,先后攻关了晋华炉3.0废锅结焦、激冷室堵渣架桥、低价煤成浆性差等技术难题,延长生产运行周期,实现气化炉满负荷连续运行突破143天,建立了天业集团煤质数据库,实践出12组煤种配比,确定出晋华炉用煤配煤的28个指标参数,不仅产出合格的产品气,更产出设计值两倍的蒸汽,节约标煤750t/天,CO2减排53万吨/年,大大提高了气化炉煤对新疆低阶煤种的适应性,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为科学开发新疆煤炭资源奠定基础。

目前,天业汇合生产的乙二醇紫外透光率良好,纯度达到99.99%,各项指标高于国家标准,可满足我国聚酯行业对乙二醇指标的最高要求。同时,产品也大幅降低了国内煤制乙二醇的生产成本,带动国内乙二醇产品与国外产品抗衡,提升了我国相关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李慧在控制室巡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娅莉 摄

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双碳”背景下,如何将煤气化装置产生的气化废渣回收综合利用一直是困扰整个行业的难题。

为此,李慧带领技术团队对气化废渣残碳含量、热值进行系统分析,经过多次燃烧实验和曲线分析,确定了最佳的燃烧温度和含水比例。最终,经过设计的气化细渣焚烧装置,实现含水31%-55%气化细渣直接燃烧,并有效回收低阶蒸汽供生产系统平衡和冬季供暖,实现废渣残碳回收和综合再利用,创新驱动天业煤化工绿色低碳发展,为天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增添煤化工领域的新动力,有力推动了新疆煤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进程。

“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很努力,我这么年轻,没有理由不努力。”李慧是兵三代,她深知兵团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兔年她有一个愿望: 更好的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按照天业集团“一主两新”总体部署,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团”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责任担当,展现兵三代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