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公交驾驶员艾孜孜·哈生:连续11年春节“在路上”

2023-01-30 11:02:56

新春走基层 | 公交驾驶员艾孜孜·哈生:连续11年春节“在路上”

胡杨网记者梁艳 通讯员冯晓玲、朱军

正月初六一大早,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十二师三坪农场到五一农场的区间线路1路公交车驾驶员艾孜孜·哈生已经来到了单位,戴上手套,穿好工作服,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他要在8时20分出车前把车内外的卫生打扫干净,并检查好车况。“新年新面貌嘛,把车打扫干净,乘客坐着才安心、舒心。”艾孜孜·哈生微笑着说。

春节期间,乌鲁木齐屯坪巴士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车辆护送居民平安出行。冯晓玲 摄

今年是艾孜孜·哈生在乌鲁木齐屯坪巴士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屯坪巴士”)工作的第11个年头,也是他连续11年在车上过春节。“每年春节都是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但对于公交司机来说,却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艾孜孜·哈生说,公交车是多数群众的主要交通工具,越是过年,出行的人就越多,公交车就越是少不了。

“我刚来屯坪巴士的时候春节可比现在还忙,所有的司机几乎都没休过假。”2012年,艾孜孜·哈生最初负责的十二师三坪农场到八钢、天恒基汽车城等支线属于城郊线路,逢年过节,提着大包小包走亲访友的人多的都挤不上车,“那时候私家车还不多,老百姓进出城都要坐公交车。”

司机艾孜孜.哈生春节坚守岗位。冯晓玲 摄

“艾师傅新年好”“春节又值班呀,辛苦了”,跟随艾孜孜·哈生出车,总能听到不少乘客的节日问候。艾孜孜·哈生今年开始驾驶的1路车是三坪农场到五一农场的区间线路。“乘客大部分都是团场人,都很熟悉。”艾孜孜·哈生说。乘客对自己只言片语的暖心问候,哪怕一句“辛苦了”“谢谢”,他听到后心里都会暖暖的。

谈起今年的过年印象,艾孜孜·哈生说,车厢内早早就挂上了中国结,贴上了窗花,很温暖,很有年味儿。“大年初一那天我是早班,有位大妈还给我塞了一把糖,当时心里特别暖。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团场居民的肯定,我很开心,对公交行业的职业认同感也越来越强。”艾孜孜·哈生说,像这位大妈一样,不少乘客每天都会搭乘他开的车,就像街坊邻里一样。

严严冬日,司机也会定期擦洗车辆。冯晓玲 摄

“看着这些装饰和福字,就觉得喜庆和高兴。”“车厢装扮得真有特色,小兔子真可爱,年味十足!”车厢内喜庆的装饰让乘客们纷纷感叹。乘客王怡说:“一上车就感受到了浓浓的新年氛围,司机师傅们有心啦!”

营运途中遇到老人或抱着孩子的乘客,艾孜孜·哈生会热心关照,直到乘客坐稳后再行车,询问他们的目的地后还会及时提醒他们下车;遇到行李较多的乘客,他会主动帮助乘客搬行李。“在我们车队春节期间每天坚守岗位的驾驶员都有30多名,作为公交司机,服务好乘客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不会因为节假日而有所改变。”艾孜孜·哈生说。

乌鲁木齐屯坪巴士公交客运有限公司领导商议调整公交线路事宜。冯晓玲 摄

从事驾驶员工作的时间里,艾孜孜·哈生与这些老乘客们已经相处得像亲人一样。春节期间,他更是一直坚守岗位,与“亲人”们一起稳稳地行驶在幸福的回家路上。正是他“坚守”的选择,让微笑不单单是一种表情,更是一种感情。工作之余,艾孜孜·哈生还经常带领身边的年轻驾驶员利用休息时间上站牌值守,向乘客提供服务咨询,安全引导,尽心尽力为乘客们做好延伸服务。

记得大年初四,有位老大爷上车后不久,便在车厢里东张西望,引起了艾孜孜·哈生的“特别关照”。经过耐心询问,了解到老大爷坐错了车迷路了。为了安全着想,艾孜孜·哈生提醒老大爷中途不要下车,一起到终点。就这样,艾孜孜·哈生一路上关注着老人,将老人带回了终点站三坪农场养护中心站,随后与老大爷家属取得了联系……

为了保证居民出行安全,车辆会定期检修。冯晓玲 摄

首发站到终点站,54岁的艾孜孜·哈生一趟跑下来要50分钟,短暂休息20分钟后,他便要再次启动汽车,一天之内,这样的往返要重复7次……

“跟艾孜孜·哈生一样,还有很多在春节期间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公交车驾驶员,他们放弃了与亲人团聚、享受春节假期的美好时光,有力地保障了公交安全顺畅运行,为节日出行的居民提供便利。”屯坪巴士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孟芳芳说,我们还在春节期间科学调整了发车班次,35名驾驶员在岗在位,8条公交线路累计拉运1万余人。新的一年,我们将不断优化调整公交路线,提升公交服务水平,让群众出行更便利。

记者手记

舍小家团圆 为大家欢聚

挂灯笼、贴春联、送“福”字,浓浓的兔年气息弥漫在大街小巷,无论身在何处,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回家过年。公交驾驶员就是那个“护送”乘客回家的人。乌鲁木齐屯坪巴士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的驾驶员们已经习惯了春节“在路上”,用公交车里的节日坚守,欢度春节。

在采访过程中,驾驶员们让我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什么是爱岗敬业,什么是责任担当,什么是无怨无悔。驾驶员艾孜孜·哈生已经连续11年在春节值守,还有很多驾驶员和他一样,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岗位,为大家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

公交车上,发生过很多暖心的故事,有人说他们的工作“枯燥无味”,有人说他们的工作“毫无乐趣”,但是他们告诉我,他们的工作很有意义:“我们的离家奔波,是为更多人的欢聚团圆。”

在这里,我也想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人们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