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故事
新春走基层 | 一师十一团:沙海护林人

2023-01-30 11:04:07

新春走基层 | 一师十一团:沙海护林人

胡杨网记者唐媛媛、郭雪伟 通讯员郑亮

春节期间,当家家户户都洋溢在欢乐祥和的过年氛围中时,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岗位与树林为伴,守护着身旁每一抹绿。

新春走基层期间,胡杨网(“学习强国”兵团学习平台编辑部)记者来到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一师十一团,追寻护林员夏万林的足迹。

隆冬时节,天刚蒙蒙亮,夏万林戴好帽子,穿好棉大衣,带着一天的干粮,从团部出发驱车30多分钟来到管护区,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

夏万林查看防护林树木生长情况.jpg

夏万林查看防护林树木生长情况。

“像这样的巡护路,我们每天要走10公里左右,确保管护区域内没有非法烧树、砍树、捕猎等行为。”由于工作原因,吃午餐不可能再返回团部,泡面、馕便成了夏万林必备的饭菜。走在整齐排列的树林中间,夏万林不时停下脚步观察树木生长情况。在他看来,照料管护区内每一棵树木,就像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陪伴着它们一天天长大。

2013年,为有效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十一团挑选一批符合条件的生态护林员,担负环境日常巡护和森林防火的责任,夏万林就是其中的一员。

夏万林用铁锹修整防护栏jpg.jpg

夏万林用铁锹修整防护栏。

“防护林是团场和沙漠的第一道屏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谈及护林员工作,夏万林感慨道,作为十一团土生土长的兵团人,自己对防护林有着特殊的感情。“小的时候,风大,沙尘也大,白天变成黑天一样,什么也看不见。”回忆起儿时经历的沙尘暴天气,夏万林至今仍记忆犹新,每到春播时节,风沙常常把职工播种的棉花连苗带膜掀飞,人们不得不一遍遍补种。如今,随着十一团沙漠边缘防护林区、道路条田防护林带、城镇绿化林带等治沙防线逐步形成,团场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管护区内片片防风林整齐排列.jpg

管护区内片片防风林整齐排列。

从以前的沙尘天睁不开眼,到如今团场满目皆绿,环境改变的同时,护林员的工作条件也发生着点点滴滴的变化。在距离沙漠之门景区1公里外,一间红顶刷黄的小院映入眼帘,这里便是十一团国家级重点公益林管护中心,也是夏万林和同事们在护林工作中休息的地方。

一师十一团国家级重点公益林管护中心外景.jpg

一师十一团国家级重点公益林管护中心外景。

管护中心由3间房组成,设备间内各类灭火设备一应俱全;办公室和休息室内,简单的桌椅和折叠床便是这里所有的家当。“房子是2021年建好的,以前没有房子时,只能在自家车里待着,现在条件改善后,巡护回来也有了歇脚休息的地方。”夏万林说。

修枝、放生态水、病虫害防治……这些仅仅只是夏万林工作的一部分,一年四季,他的脚步从未停歇。

夏万林检查常用的灭火设备.jpg

夏万林与同事对常用灭后设备进行检查.jpg

夏万林与同事对常用灭后设备进行检查。

“除了日常巡护工作,我们还承担着防火的职责。冬季是防火重点时段,必须提高警惕。”夏万林告诉记者,每天的巡查过程中最担心的就是发生火灾,为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中,除了对防火设备进行常规检查以外,深入连队入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也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内容。

夏万林与同事行走在防护林巡护路上.jpg

夏万林与同事行走在防护林巡护路上。

“人进沙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沙漠种树成活率越来越高、人们对森林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逐步增强,依靠‘沙漠之门’景区,越来越多的人吃上旅游饭……”谈及防护林给团场带来的变化,夏万林顿时来了兴趣。

又是一年万家团圆时,夏万林与同事们依旧选择与防护林为伴,坚守在巡护一线,尽管工作单调,却依然一丝不苟,因为他们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

“我们守护防护林,防护林守护我们的家乡。”这是他们内心深处最真切的告白。

记者手记

以沙漠为伴 与树林相陪

采访中,记者跟着夏万林走在巡护的林间。一路上,夏万林兴致勃勃地介绍各种树木的名称,如数家珍,无时无刻地透露出他对眼前这片防护林的爱护和了解。

与万家灯火相比,夏万林的春节显得简单而孤寂。在十一团,还有很多和夏万林一样的护林员,他们的春节假期没有欢聚一堂的热闹,只有坚持巡护与树林相陪,与沙漠作伴,日复一日穿行在茫茫林海的身影。

 这个春节,守护防护林平安,对他们而言就是最好的节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