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2023年春节假期兵团文化旅游市场观察

2023-01-31 09:25:13

天山南北年味浓郁 文旅市场复苏回暖

——2023年春节假期兵团文化旅游市场观察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珺、实习生邵明辉

‘’

1月27日,游客在四师可克达拉市朱雀湖公园新春灯展上拍照留念。 杨俊钦 摄

1月23日,市民在八师石河子军垦文化广场赏灯游玩。王梓林 摄

1月20日,演员进行锣鼓表演。当日,十二师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十二师一○四团在西山老君庙举办“奋斗新时代 欢乐中国年”新春文化庙会。 高迪 摄

1月26日,兵团豫剧团在新疆游客集散中心和现场观众互动表演。李国梁 摄

1月22日,游客在六师五家渠市青湖御园景区滑雪场体验冰雪娱乐项目。 魏新江 摄

赏民俗、看演出、玩冰雪……今年春节假期,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在兵团遍地开花。冬日的寒风挡不住游客出游热情,各大景区、文化场馆内游客络绎不绝,感受浓浓年味。

今年春节假期,兵团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八届四次全会关于“谋划推进兵团主题宣传文化活动”和“游在新疆、吃住在兵团”的部署,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玉兔迎春·兵团好戏”等主题为重点,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文化、体育、旅游活动,统筹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兵团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复苏回暖趋势明显。

文化和旅游活动 迎春氛围浓厚

1月27日,十二师一○四团西城东社区居民张云告诉记者:“之前一直没机会带孩子体验传统庙会,没想到,今年在家附近举办了新春文化庙会,带着孩子一起逛庙会,感受浓浓年味。”

这个春节,十二师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十二师一○四团在西山老君庙举办“奋斗新时代 欢乐中国年”新春文化庙会,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春节假期,十二师聚焦文艺展演、非遗民俗等,推出一系列年味十足、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活动和产品。将传承历史与弘扬现代文明相结合,各地游客尽情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化和旅游活动迎春氛围浓厚。今年春节期间,兵团及各师市推出一系列年味十足、品类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兵团举办春节联欢晚会、《兵团礼赞》交响音乐会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春纳福送春联主题活动,推出以“玉兔迎春·兵团好戏”为主题的“新年看大戏”系列惠民演出20场。

传统民俗文化有机融入春节活动,文化迎春氛围浓厚。各师市先后举办送春联送福字、春节联欢晚会、新春音乐会、社火表演、歌舞晚会等迎新春文化活动。二师渤海教导旅纪念馆举办“巧手迎新春·传承民俗情”楹联、剪纸非遗文化活动;九师举办“盛世迎新春”年俗活动展演,文艺演出、新春游园、剪纸、舞龙舞狮等年俗活动吸引不少游客。

据了解,兵团文旅系统在春节期间举办文化、体育、旅游节庆活动180余场,其中,兵团本级线上线下惠民演出20余场,参与人数达200万人次。

惠民措施助推 文旅消费回暖

“营造节日氛围,提升文旅消费市场人气。我们商务局争取到2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通过政府补贴、平台支持的方式发放消费券,以年货节、商超等方式,鼓励零售、餐饮等市场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提振了消费信心,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感。目前,消费券正在发放使用中。”1月28日,一师阿拉尔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辉说。

一张张消费券,将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串联起来,为商户引流、让游客享惠,真金白银的消费券加上热热闹闹的春节氛围,实打实地带旺一师阿拉尔市消费烟火气。春节假期,一师阿拉尔市实现旅游收入5600万元。

为助力节日消费市场升温,兵团及各师市通过发放消费券、减免优惠等方式,精心谋划惠民促消费措施。二师投放消费券5.6万张,带动消费3000余万元;六师五家渠市发放200万元惠民优惠券;七师举办年货节,并发放消费券200万元,其中,包含了19万元冰雪消费券;八师发放300万元“吃、购、娱”惠民消费券;十二师从1月23日起,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100万元,使用范围涵盖餐饮、购物、冰雪旅游等。

春节假期,兵团各纪念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成为新春特色“打卡点”。六师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 新春文化大礼包”系列体验活动,免费讲解、发放红色教育丛书、文化体育旅游优惠券等;十三师红星军垦博物馆、地窝子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免费对外开放。春节期间,十三师红星军垦博物馆接待游客2900余人次。

“冷资源”“热”起来 冰雪旅游持续升温

1月27日,六师五家渠市青湖御园景区内,坐冰爬犁、骑冰上自行车、体验滑雪圈……游客沉浸在冰雪运动带来的欢乐中。

五家渠市青湖御园景区运营部部长刘雪燕说:“目前,我们景区有雪圈、雪板、冰刀、爬犁子、打牛等冰雪项目,票价也很优惠。带家人或朋友来玩的话,还可以选择购买‘冰雪乐园嗨玩套票’,各个项目都能体验。”

今年春节,青湖御园景区举办了各类冰雪主题活动,让游客充分感受冰雪旅游魅力,尽享假日美好生活。春节期间,青湖御园景区接待游客1200多人次。

依托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六师五家渠市深耕冰雪产业,推出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产品,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引领春节出游新风尚。兵团各师市针对春节期间旅游市场特点,持续推出一系列冰雪旅游节庆活动。一师阿拉尔市举办“第二届沙漠之门冰雪嘉年华活动”和“红色舞冬韵、雪恋阿拉尔”首届冰雪文化旅游节;二师铁门关市举办2023年全民健身冰雪旅游节;八师石河子市举办“第十九届军垦文化冰雪旅游节”;九师举办“云上花海 红色九师”第三届冰雪旅游季;十师北屯市举办“第二届冰城文化旅游节”;十二师举办“奋发新时代、欢乐中国年”第二届冰雪文化旅游节,冰雪嘉年华活动等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