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23年开年兵团冰雪旅游一线见闻

2023-01-31 09:25:25

五彩“冰”纷 热“雪”燃冬

——2023年开年兵团冰雪旅游一线见闻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美惠子

1月26日,游客在七师胡杨河市天北新区丽枫冰雪游乐城体验雪地摩托。春节期间,该师市在冰雪游乐场所增加了众多冰雪体验游玩设施,让职工群众乐享期间。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西安 摄

1月5日,游客在三师图木舒克市永安湖生态旅游区体验冰上龙舟项目,感受冰雪旅游的乐趣。刘佳乐 摄

1月25日,二师职工群众在博斯腾湖景区体验滑冰车。春节假期,二师不少职工群众纷纷来到博斯腾湖景区和团场旅游景区打卡游玩,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栗卫平 摄

1月8日,游客在六师一〇一团五连沙山湖滑雪场游玩。当日,“相约沙山湖、乐享冰雪趣”,五连沙山湖第二届冰雪节开幕。滑雪圈、雪地滚筒、碰碰球、坐雪橇、雪圈滑行追逐等多项运动吸引了周边游客。 魏新江 摄

雪落大地,垦区大地又迎来了银装素裹的季节。这个冬天,你准备去哪旅行呢?想要用哪种方式,打开冬日美景?是去六师五家渠市观看一场激动人心的雪地足球比赛,是到八师石河子市感受一下冰雪活动的独特魅力,还是在一师阿拉尔市体验一次惊险刺激的沙漠冰雪越野活动?

随着消费市场不断复苏,旅游市场明显回暖,兵团各师市纷纷举办各类旅游节,推出景区门票优惠活动等,拿出“实招”为文旅市场复苏添力,各具特色的冰雪旅游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体验,冰天雪地里的“冷资源”正变得热“雪”沸腾。

冰雪+体育 掀起全民冰雪运动热潮

1月5日,三师图木舒克市永安湖生态旅游区人声鼎沸,彩旗飘扬,“丝路奇缘·塞外冰雪”冬奥科普展暨师市首届冰上龙舟体验活动在这里启动。

此次活动将冰雪旅游与体育赛事相结合,共同打造“丝路奇缘·塞外冰雪”冰雪文化旅游品牌,让游客在娱乐、竞技中感受冰雪魅力。

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一艘艘龙舟如“离弦之箭”冲出起点,在冰面上你追我赶。游客张德月说:“在冰天雪地里赛龙舟,不亚于南方的水上龙舟,既新颖又有趣。”

“冰上龙舟是传统龙舟运动的创新和延伸,保留了传统龙舟运动的技巧性与竞技性,打破了传统龙舟运动季节局限性,更具速度与激情。”新疆搏创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思凡介绍。

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坚持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将师市的旅游文化融入体育赛事之中,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已相继举办了两届冬奥科普展活动,并于2021年成立了三师图木舒克市体育科普基地,以基地为中心,向师市各单位、街道及下辖16个团场(县)推广冰雪运动及冬奥科普知识,让师市各族职工群众充分体验到陆地冰壶、VR滑雪等冰雪运动的魅力,营造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推动师市冰雪文化旅游产业新发展、快发展。

1月13日至1月15日,六师五家渠市也举办了为期3天的冰雪体育系列活动,其中包括青少年速度滑冰比赛、雪地足球比赛、雪地爬犁竞速比赛、冰上拔河、雪地九宫格足球、盲眼传雪、雪圈接力等。活动内容丰富有趣,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与打卡。

冰雪+文化 感受别具一格的“年味儿”

如何在冰天雪地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十二师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2022年12月31日晚,位于十二师头屯河谷森林公园的新疆游客集散中心光影闪烁、热闹非凡,兵团红色冰雪旅游季暨十二师第二届冰雪文化旅游节、跨年冰雪电音节活动在这里开幕,来自乌鲁木齐、昌吉等多地游客欢聚于此,感受精彩纷呈的冰雪文化盛宴。

沉浸式主题灯会大唐西域记,让人跨越时空与大唐盛世零距离相拥;老君庙新春文化庙会、新年送福、元宵社火、中华传统技艺演出等活动让游客可以现场感受到浓郁的中华传统节日喜庆氛围,重拾儿时的年味。

在新年许愿活动区,来自乌鲁木齐市的许方芳小朋友在祈福卡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新的一年自己能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祝愿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可以让孩子在游玩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许方芳的母亲王燕对记者说,假期带着孩子来这玩,省心又省力。

十二师第二届冰雪文化旅游节以新疆游客集散中心为核心区域,串连头屯河谷森林公园、老君庙文化景区、亚心花海主题公园等旅游景区,推出“祈福新春,乐游兵团”主题嘉年华活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文化惠民活动、“乐享自然、健康中国”全民健身活动和“拥抱首府、赢在兵团”文旅招商推介活动等四个系列的活动。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1月10日,以“军垦文化”为亮点的八师石河子市第十九届军垦文化冰雪旅游节在该师一五二团神仙湾滑雪场开幕,活动将持续至3月1日。

活动现场,来自石河子群艺馆的文化志愿者为游客赠送了福字、春联以及军垦主题的精美剪纸作品,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本届冰雪旅游节,八师石河子市将在将军山、卧龙山、军垦第一连、神仙湾滑雪场以及张裕酒庄、军垦广场等地举办大众冰雪运动系列体验活动,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八师石河子市。

此外,为持续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全力打造“共和国军垦文化旅游名城”,冰雪旅游节期间,八师石河子市还将举办系列“冰雪+文化+旅游”活动,将该师旅游资源联动起来,进一步推动八师石河子市冰雪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激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活力。

冰雪+美景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在这里,既能赏雪又能玩沙,实在太神奇了!”1月13日,来自广东的游客王安图在一师十一团沙漠之门景区感叹道。景区的拍照打卡区旁,人头攒动,方言交织,沙漠之门景区的热闹氛围又“回来了”。

十一团位于一师阿拉尔市东部、塔里木河南岸,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有“沙漠之门”之称。到了冬天,游客不仅能在这里徜徉浩瀚沙漠,还能欣赏到别致的雪景。

为了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去年,该景区引进了“沙漠之门冰雪嘉年华冬季冰雪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场地内设有滑雪轮胎、儿童雪车、碰碰球、香蕉船等10余种冰雪娱乐项目。游客抵达阿拉尔市后,可以乘坐“沙漠之门”旅游专线前往景区。

“入冬后,景区的人气越来越旺了,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该景区相关负责人马建新说,自恢复营业以来,景区游客量不断攀升,不少外地游客和旅行团回归。

今年1月开始,沙漠之门景区陆续举办了第二届沙漠之门冰雪嘉年华、越野表演赛、沙漠古装体验、民间春晚等系列活动。

每年冬季,当大地披上银色的面纱,有着“冰城”之称的十师北屯市便成了童话里的冰雪世界,杨柳玉树琼枝,山川银装素裹,大批游客前来观光赏玩。

1月13日晚,在十师北屯市文化广场上,一个个流光溢彩、妙趣横生的冰雕、雪雕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拍照合影。

“今年,我们在文化广场打造了冰雪欢乐谷系列冰雕雪雕作品,共分为四大板块、24组冰雪雕,展现了十师北屯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亮点。”十师北屯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凤梅介绍。

近年来,十师北屯市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把优秀的本地资源和文化融入旅游发展中,成功打造“冰城”文化旅游节品牌,积极开展冰龙舟比赛、青少年速滑比赛以及全民雪地足球赛等冬季文旅活动,有力提升了当地冬季冰雪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