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青年之声
马磊:创业路上一“马”当先

2020-10-12 12:45:44

马磊:创业路上一“马”当先

冉双国

9月25日,马磊(右)给房主递交不动产权证书。

“马磊,门面房的欠款交清了,是不是在你那儿办房产证?”

“是的,你拿上户口簿,身份证,购房合同等,就可以来办房产证了。”这是9月13日,五师双河市汇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磊和八十九团居民李生贵的对话。

说起马磊,八十九团职工群众总会竖起大拇指。20多岁的马磊已有4次创业经历,每次创业路上有艰辛,有波折,可他都披荆斩棘挺过难关,收获满满,是八十九团创业青年中的佼佼者。

2011年12月,马磊从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参军入伍。在部队,他听从指挥,严格训练,成为一名合格的士兵。两年的部队生涯结束后,马磊回到家乡八十九团,成为团场联防大队的一名联防队员。

2014年春,马磊被团场安排到原八十九团棉花综合加工厂当消防员。当年,团场大力支持职工群众成立合作社,发展养殖业。

乘着顺风,就该扯篷。有眼光的马磊,在父亲的支持下,联合团场5名职工,以5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了“百牧源养殖合作社”。当年,合作社从塔城引进300多只哈萨克能繁母羊。

只要肯干,就有钱赚。合作社成立后,担任社长的马磊,每天晚上组织社员观看养殖电教片,大家越学习越有信心,从不懂养殖,慢慢地成了养殖能手。经过大家两年的辛勤付出和科学养殖,羊只数量翻了两番,大家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当时团里提供了很好的创业机会,给我们免费提供圈舍,每只能繁母羊补助100元。我们怎能不趁势发展呢?”聊起当时的创业历程,马磊一个劲儿地赞叹团场的好政策。

爱拼才会赢。随着团场城镇化建设和工业经济的持续性发展,马磊发现自己的产业太小了,他果断带着自己的合作社加入兵团模范合作社“八十九团世纪星合作社”。

在“八十九团世纪星合作社”,马磊发挥特长,通过互联网将棉花、葡萄、排酸牛羊肉销售到全国各地,每年通过互联网实现销售额8000万元以上,成为五师的网络销售红人。加入“八十九团世纪星合作社”不到两年时间,马磊已经拥有了两台采棉机,每年纯收入都在500万元左右。

紧跟改革步伐,顺势抢占市场。2018年,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马磊将40亩身份地流转给了其他职工。当年,团场对退伍军人给予很大支持,通过贴息贷款鼓励退伍军人创业。马磊瞅准机会再次跳槽,决心退出合作社,卖掉铲车、挖掘机,再购买3台采棉机。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连队取消“五统一”,职工有了自主权。马磊瞅准这一点,高工资聘用10名采棉机驾驶员,10名服务人员,对机车进行严格检修调试,并对棉农承诺:棉花采收不干净免收机车费。马磊每天对5台采棉机的工作质量进行检查,保证采收质量和进度,得到了棉农的认可和赞赏。

2019年,棉花采收结束后,马磊又果断变卖了所有采棉机,收购了双河市汇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他以高薪待遇聘请原来的公司工作人员来上班,并任命原公司副经理秦绘担任经理。

目前,双河市汇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运营良好,正在给商户办理房屋不动产证,这也是五师双河市唯一一家办理房屋不动产证的公司。

在奋斗、收获的创业路上,马磊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把奉献永远记在心上。这几年,马磊累计为家庭困难学生、残疾人家庭捐款3.8万元,帮助16名待业青年走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马磊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免费用自己的车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同时,花3.5万元从内地购买1万只口罩,免费送给八十九团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为团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

7月16日,马磊给双河市3个社区值班点免费运送矿泉水150件,同时,用自己的车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运送生活物资,职工群众都为他点赞。

谈起今后的打算时,马磊坚毅而充满希望地说:“我最大的理想是在团场开办一个新华书店,给职工群众建一个环境舒适的阅览室,免费供大家阅读、休闲,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