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青年之声
王世涛:一往无前 爱亦无限

2020-11-16 13:07:30

一往无前 爱亦无限

——记五师九〇团十二连职工王世涛

王世涛查看枸杞的生长情况(资料片)。白雪 摄

●兵团日报记者 徐彤彤 实习生 吴龙芳

“我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好成绩,得益于兵团的惠民政策,得益于团场的支持和帮助。”11月9日,五师九〇团十二连职工王世涛对记者说。

从2000年来到五师九〇团拾花创业,到如今成为一名年收入超百万元的创业之星,王世涛感慨万分。

在兵团种下创业梦想

17岁时,王世涛了解到国家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省份将迎来大发展。从此,大西北成了他追寻梦想的向往之地。

2000年秋天,王世涛便作为一名拾花工,来到五师九〇团,开启了他的“创业之旅”。

“到九〇团后,我觉得这里适合创业,适合年轻人发展,政策特别好,机遇特别多。”回忆刚到兵团的场景,王世涛仍然历历在目,感触良多。

来到兵团的前几年,王世涛先后做过拾花工、电焊工、修理工,虽然很努力,但是几年下来还是没挣多少钱,离实现他的梦想还有很远的距离。

2004年,王世涛发现连队职工每年都需要找人给地里的棉花打药,他所在的十二连有1万亩棉田,只有3台打药机。于是,王世涛拿出积蓄购买了1台打药机。

棉花夏管打药期间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每天,王世涛早出晚归、汗流浃背地给种植户打药。这一年,他挣了4万元。此后几年,王世涛开始种植棉花,收入连年增加。

“创业之路曲折,但只要心中有梦想,一年一个目标,不管是走大步,还是迈小步,只要一直往前走不停留,就一定能成功。”王世涛说。

来到团场20年,王世涛依靠聪明的头脑、肯吃苦的韧劲儿和各项惠民政策的支持,从一个懵懂的拾花少年,逐渐成长,走上了经营农机、承包土地、创办超市的创业道路。

致富路上携手同行

“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我要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团场青年实现创业致富梦想。”王世涛说。

2011年,兵团大面积推广机采棉,王世涛把握机会,筹款买回一台国产采棉机,又贷款40万元,购买了一台大马力机车,雇了4名青年驾驶员,开始到处帮职工作业。

2012年,王世涛又添置1台纽荷兰大马力机车,盖起一座机车库房,新招2名青年驾驶员。这一年,他的年收入达到100万元。

2014年,王世涛通过棉花种植、经营农机等,收入达到400万元,同时带动10户职工致富,还解决了14名待业青年就业问题,使他们年均收入达到6万元。

2017年,王世涛牵头与另外几名职工成立双河市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

2018年,乘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的东风,王世涛成立了聚能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300人加入合作社。

……

“在团场年轻人身上,我看到了当初的自己。”王世涛说,“年轻人想创业,有干事的劲头,我就鼓励支持,全力帮忙。创业不易,有干事的心更不容易,只要能坚持下来,就一定能成功。”

近年来,王世涛为多名待业青年提供了就业岗位。在他的帮助下,目前有2名青年购买了大马力机车,6名青年到地方乡镇承包土地,2名青年在博乐市开起了餐馆。

社会责任牢记心间

每天清晨,九〇团的“爱心早餐店”里都会飘出阵阵香气。豆浆、油条、包子、稀粥……各种各样的早饭应有尽有,店员穿戴整齐,迎接一位位前来就餐的客人。与其他早餐店不同的是,“爱心早餐店” 里的经营管理人员均为团场退休职工,他们为团场7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早餐,真正做到放心、暖心。

“我在九〇团生活工作了20年,见证了团场的发展,我深知老一辈兵团人建设兵团的艰苦。”说起开“爱心早餐店”的初衷,王世涛说,“我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他们的付出,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年轻职工‘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心。”

感恩老一辈兵团人的同时,王世涛也关心关爱着下一代少年儿童。

“是王叔叔给了我上学的机会。”11月3日,精河县托里镇小学生巴合冉在纸上写下了这句话。“王叔叔”就是王世涛。

2018年,王世涛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则失聪儿童的筹款信息,图片上那个眼睛明亮的孩子叫巴合冉,家里经济条件差,无法负担购买助听器的昂贵费用,所以托人在网上发布筹款信息。王世涛看到后,决定资助巴合冉1万元,用于购买助听器。“我抽空去巴合冉家里看望他,发现巴合冉很聪明,很机灵,特别让人心疼。”王世涛说。

在王世涛的帮助下,巴合冉佩戴了助听器,终于可以听见各种美妙的声音,走进校园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笑容又出现在他的脸上。

“我特别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帮助了一名充满灵气的少年,让他有机会感受到这个世界更多的美丽。”王世涛笑着说,“我也一直和当地领导保持着联系,关注着巴合冉的情况,希望他健康快乐地长大。”

多年来,王世涛带领自己的团队,不断筹集爱心资金,先后为九○团学校、幼儿园捐赠价值2.3万元的书籍、书包和教具等物资,他说:“孩子的未来应该充满希望。我帮助他们,从小培养他们感恩的心,长大后,希望他们也可以做一些感恩社会的事儿。”

20年来, 王世涛先后获得“全国农场青年致富带头人”“兵团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职工自主创业典型示范户”“九○团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王世涛和朋友们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面对荣誉,王世涛谦虚地说:“我会继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为团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帮助,为团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