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学习平台要闻
畅路网 连民心

2021-08-13 11:07:30

畅路网 连民心

航拍塔里木河大桥(摄于6月27日)。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航拍四师可克达拉市惠远大道建设现场(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航拍一师阿拉尔至塔中沙漠公路(摄于6月17日)。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地勤人员正在指挥直升机降落(资料图片)。十师北屯市发挥空域优势,与新疆天成运通航空技术学院有限公司合作,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创新发展旅游业。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是提升职工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大通道”。

天山南北,伴随着一条条公路通车,一座座桥梁搭建,一条条铁路建成通车,一个个机场投入运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变化翻天覆地:截至“十三五”末,兵团公路总里程达3.8万公里,较“十二五”末增加0.4万公里;图木舒克铁路建成通车,阿克苏至阿拉尔支线铁路开工建设,建成了伊犁伊力特现代物流公司等一批铁路专用线;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通航运营,初步形成了北有石河子花园机场、南有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的兵团民用运输机场格局。

兵团交通路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细,运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兵团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以路为载体,缩短的是时空距离,提振的是发展自信。

这一切,源于一场声势浩大的国家行动,源于一次史无前例的历史机遇。

2010年春天,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就此启动。

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交通运输部党组坚持“四个优”:项目上优先安排、资金上优先筹措、审批上优化流程、选派优秀干部人才,大力支持兵团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兵团交通运输累计完成投资52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其中中央车购税资金达到265亿元,较“十二五”增长了86%。交通运输部还为南疆师团发展追加了80亿元专项资金,五团至阿拉尔、麦盖提至皮山农场、昆玉至皮山等26个公路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发展一地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俯瞰今天的兵团垦区大地,一条条通连公路纵横交错,一条条高速公路笔直向前,与民航、铁路互联互通,一幅快速立体大交通的壮阔画卷不断呈现。

发展兵团交通运输业,事关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任重道远。全国交通行业将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为兵团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职工群众更美好的生活持续贡献力量。(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